“我抒我读”投稿 ▏唐妞走红背后依托的是什么
语音播报

《唐妞驾到》是一本很简单但又令人印象深刻的漫画,简单在于是四十分钟即可读完的历史知识普及本,印象深刻在于书中二次元与三次元、历史和现在融合的巧思。读毕,随手一翻发现“唐妞”在微博上竟有10万粉丝,又是一个小网红呐。

前有故宫猫,后有唐朝妞。近几年来,乾隆御批走下庙堂,出现在普通人家的扇面上;古埃及祭司跳出金字塔,制作成书签夹在书籍中……以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博物馆都在以馆藏文物为依托开发文创产品,打造文创IP,获得了绝佳的市场反响,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博物馆不再是空荡荡的小众景点,变成了各地标志性的打卡网红点。

博物馆的周边文创囊括从数据线、冰箱贴、风扇、纸巾,到t恤、耳环、口红甚至博物馆主题糕点零食,真正做到了将历史文化贴近生活,不知不觉地将历史文化形象融入人心,变成日常。一个观点说,保存历史的最好方式是将它留在现在。在当今这样“互联网的记忆只有三秒”的时代,历史也在以新的方式重焕新生。除了文创产品和IP,《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国家宝藏》等制作精良的电视节目,博物馆解说员直播拍视频和陕西省小汽车牌照上的兵马俑也让历史更加可感、可知,让冰冷冷的文物变得有趣可爱,让遥远的历史更加触手可及。

当然,这些精彩文创产品背后依托的是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有了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才有现在博物馆们一个个“走出去“的自信和闪光,才有了当今年轻一代强烈的文化自豪感。不忘传统、吸收经典,让历史走进生活,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这一浪浪的年轻力量正在构筑着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作者:赵云博(广州市财政局)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丽琴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