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问题在一线解决!顺德推进区镇事权改革,4204项事权下放镇街
语音播报

佛山顺德下放镇街事权4204项,将问题直接解决在一线!记者27日从顺德区委区政府获悉,顺德坚持“镇街所需”与“应放尽放”相结合原则推进区镇事权改革。这是顺德历次改革中下放事权最多、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次。

   下放事权赋能基层
紧扣经济民生等重要领域

“以前注册资本500万以上的内资企业工商登记权限在区局,要‘抢’十多天才能预约办理;如今,在北滘,当天便可申请办理。”北滘镇市监所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记者注意到,一家公司的经办人苏小姐正在办理相关业务,她表示,“上星期很容易就预约到了,即来即办,1个小时便办结了业务,十分便捷。”

市民满满的获得感源于顺德正在推进的区镇事权改革。据了解,顺德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镇街所需”与“应放尽放”相结合原则,积极推进本轮区镇事权改革。这是顺德历次改革中下放事权最多、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次。

顺德区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区共行使行政管理事权7532项,下放镇街行使4204项,占比55.8%,比改革前增加2882项、增幅218.0%;区级行使2371项,占比31.5%,比改革前减少680项、减幅22.3%;原区镇共管类事项3159项,调整为分级管理957项,比改革前减少69.7%。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点下放的管理事权,包括经济发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都是紧扣经济民生的重要领域。此次区镇事权改革将不少事权的终审权前置到镇街,让审批更贴近基层,执法更靠近前沿,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顺德区委区政府的“头号工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执法、严监管是打赢“村改”攻坚战的基础。此次改革,全区5376项市场监管、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执法类职权,4158项全部或部分下放镇街行使,占总数的77.3%,新增事权中执法类占比超过90%,其中3545项由镇街独立行使,比改革前增加2601项,力度较大。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改革先锋,顺德曾进行过多轮简政放权的改革探索。其中,2010年顺德下放八大权限,10个镇街全部被依法赋予县级管理权限。如今,在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新征程上,顺德不断谋发展、谱新篇。

   因地制宜谋划
优化事权区镇积极联动

改革并非一蹴而就。“事权划分经过了充分审慎研究和讨论论证。”顺德区委改革办主任陈林介绍,早在2018年顺德区级机构改革之际就开始酝酿,并借鉴了北滘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从谋划改革到方案出炉花了1年时间,并曾多次反复征求各方意见。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同一事权需将部分权限下放至镇街行使的,不再设定为共管事项,区职能部门制定分级管理具体标准,实现区、镇事权体系异构。改革前,区镇共同管理事权占42%,部分共管事项容易产生推诿现象,不利于激发镇街活力和发挥其主动性;改革后,区镇分级管理事权占12.7%,区镇各司其职,有利于推动镇街承担更多社会管理责任。

“改革后,像劳务派遣经营许可、流动就业统筹管理、水域滩涂养殖证核发、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等量大面宽的事项可以就近在镇街办理,有效缓解了预约取号难、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长、大量业务积压等问题。”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改革不是“一放了事”,是“一放一收”。不是烦琐的事权都给了镇街,而是镇街需要的、能够承接的,应放尽放;原来下放的专业技术强、需要区级统筹、镇街承接效果不好的事项,此次重新进行优化调整,收归区属部门行使,如造价咨询行业企业监管事项、检验检测机构的处罚权限等。

据了解,顺德区属部门还将切实强化对镇街的服务、指导和监管;相对应的人、财、物也将跟上,同步匹配相应的财力、物力,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层、保障下倾。

“镇街所需,应放尽放,提高效能。”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要按照有利于社会基层治理深入探索、有利于优化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有利于就近高效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目标,将相关事权下放镇街,通过放权让执法、审批贴近工作一线,让镇街基层提高办事效率、高效推动发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顺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名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