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与时间赛跑的时代英雄钟南山
语音播报

80后的我,是听着一个个鲜活动人的英雄故事长大的,从前总觉得英雄离我很遥远,当病毒离我的生活如此近时,才发现真正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而钟南山院士就是新时代英雄中的佼佼者。

熊育群教授这本纪实文学《钟南山:苍生在上》,记述了医者钟南山在“非典”“新冠”两场无硝烟的战斗中,临危受命、挺身而出的感人事迹,书中穿插讲述了钟南山的家学渊源、成长求学经历。探求科学的蛮劲,敢医敢言的风骨,不唯上、不信邪、敢担责的精神,这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令人景仰的院士形象在我心中渐渐清晰起来。

合上书本,一个行色匆匆的身影浮于眼前,从青年到壮年再到变成耄耋老人,钟南山一生仿佛都在同时间赛跑,经受住了“苦心智、劳筋骨、饿体肤、空其身”的考验。

我感动于钟南山院士对信仰和理想的执着追求,感慨于他始终不变的顽强不息钢铁般的意志。

我感动于钟南山院士危难之际铁肩担道义,敢与权威叫板讲真话的勇敢,感慨于他将救治病人与追求真理和科学看作全部的忘我精神。两次凶险的“抗疫”之战,都是在最危急的时刻,高龄的他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全国人民都称“有了他就有了战胜疫情的信念”!人民日报评价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他是普通人,却不甘于平凡,他活得真实,以自己默默的行动,做了很多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因为贡献突出,他被国家授予“共和国勋章”,实至名归!

钟南山院士一次又一次地出征,84岁还如此操劳,我感到羞愧、不安,34岁的我,又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奋进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呢?

   

作者:吴夏(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波 刘丽琴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