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 攀登,永无止尽
语音播报

我写《攀登者》就是写中国人的英雄精神。”在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的最新作品里,主人公有大学老师、医务人员、战士……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平凡人,在那个物质匮乏、科技落后的年代,用不屈的意志把五星红旗插在了珠穆朗玛峰的最高点,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中国人站在了世界最高峰之巅!

那么,我们攀登珠峰是为了什么?

“我们自己的山,登上去,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在没有先进技术设备、没有提前铺设保护绳、没有找到成熟攀登路线的情况下,1960年,中国登山队3名队员在19个小时的攀登过程中,水米未进,饥寒交迫,成功登上了难度最大的珠峰北坡,完成了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壮举,用脚丈量祖国最高的土地。

攀登,凝聚奋斗力量,坚定中国信心。当中国队员登顶成功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举国为之沸腾。中国人登顶珠峰无异于给全国人民打了一剂强心针。

攀登,也是一种探索未知,征服未知的精神。谁能想象世界最高的山峰,在4000万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这为人类探求地壳运动,探索大自然的神奇提供了可能。在第二次登峰中,中国测量队精确测得世界最高峰——珠穆玛峰的海拔高为8848.13米。中国的山,终于有了中国的高度!地质学者们一路拾遗寻宝,医务人员用自己的身体变化来记录医疗数据……他们探求未知,征服未知,揭开了珠峰神秘的面纱,为人类探索大自然的历史画上了浓墨淡彩的一笔!


作者:王晓聪(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波 刘丽琴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