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年会看海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再提速,实现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招商
语音播报






2020年中国广州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将于8月27-28日在广州举办。8月26日上午10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四个出新出彩”主题发布之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动工活动新闻通气会。

会上,海珠区副区长王玉琴介绍了投资年会上海珠区承办的2020年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专题论坛。

她介绍,本次专题论坛以“数智琶洲 活力湾区”为主题,紧扣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区域定位和发展战略,与会的各界嘉宾将共同探讨,站在开放新起点上的广州试验区,如何以琶洲片区为核心,加快高端要素集聚,进一步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业态、构建新模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论坛将于8月28日上午11:00-12:00在中国大酒店二楼丽晶殿B段举行,主要由以下几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由省大湾区办领导和海珠区委书记致辞,海珠区长作主题推介;第二环节举行CSO首席服务智慧平台发布仪式;第三环节由启明星辰、阿里钉钉及36氪进行主题演讲。下午将安排商务考察,路线为:琶洲核心片区展厅—联通5G创新中心,将实地考察广州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的产业招商与开发建设现状,参观中国联通在5G网络建设与创新应用上的突破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分论坛关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招商。海珠具有数字经济生根发展的产业沃土,琶洲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建设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按照“边来总部、边建总部、边育产业”的要求,企业已在海珠提前导入旗下产业,包括腾讯的微信业务、阿里巴巴的搜索引擎及软件开发业务、小米的智能家居研发销售业务等都已落地。据悉,琶洲地区的产业招商逐步拓展至中东区。现阶段,琶洲中东区的法定控规正在编制中,片区功能以会展、创新和人工智能为主,将强化功能混合理念、加大公共服务设施供给,规划3条地铁线、2条过江隧道,打造功能混合的产城融合创新地与示范区,实现琶洲岛“最高水平城市设计、最节约集约用地、最宜人街道环境、最通畅交通、最生态的景观和环境空间”的目标。

此外,专题论坛上将正式发布CSO首席服务智慧平台。该智慧平台是海珠区投资促进部门与阿里巴巴联合开发上线的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汇总了全区楼宇、园区、村社物业、人才公寓、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载体信息以及最新的服务资讯、政策指引;集成了淘宝天猫的智能客服技术,简单问题由机器人自动答疑,复杂问题可一键直达首席服务官,生成工单后由各职能部门和街道联动服务,确保事事有人跟、件件有回音。
系列报道统筹:彭姣时、史勇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卉、方晴、陈丽莉、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