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蔗病虫害多发怎么办?技术人员一一话你知​(内附专业防治方法)
语音播报

目前,果蔗已进入拔节伸长黄金阶段,同时也是多种病虫害并发阶段。根据近期田间调查,目前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条螟、潜叶蝇、梢腐病、蔗螨、鼻涕虫、黑色蔗龟、乌霉病,发生程度属中等偏重。如防治不力,将对果蔗产量、品质造成较大影响。为此,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特向各村、各农户发出通知,指导识别虫害及专业防治的方法。

条螟:发生期比去年提早3天,防治上必须抓住花叶期防治

条螟为害形成的花叶

具体用药的时间如下:

第一次用药时间:于8月27日-28日,可用核型多角体病毒1000倍(低毒高效农药)喷施,主治条螟。

第二次用药时间:于9月10日-11日,可用高氯·甲维盐1000倍或20%氯虫苯甲酰胺1500倍(低毒高效农药)喷施,主治条螟。

蔗螨:普遍发生局部严重 抓好蔗螨防治

今年由于受天气、食料减少(果蔗面积减少)等因素影响,蔗螨普遍发生,局部严重,农户应抓好蔗螨防治。

蔗螨为害状

在防治果蔗蔗螨时要掌握好三环节:

一是要选准药剂,农药要选用对其天敌伤害较小的杀螨剂,如73%克螨特、螺螨酯、艾满乐;

二是选准喷药部位,喷药时要对准叶背和叶梢两个主要为害部位,且水量要足够;

三是要交替用药,避免蔗螨产生抗药性。

黑色蔗龟:连作多年且虫口密度大蔗田尤其注意

成虫羽化期在9月8日-10日,对于连作多年且虫口密度大的蔗田,要注意做好防治工作。可亩用3%地星颗粒剂5公斤撒施蔗床位进行防治。

黑色蔗龟为害状

乌霉病:果蔗乌霉病发生较为普遍

由于前段时间高温多雨,田间湿度大,果蔗乌霉病发生较为普遍。对发生较重田块,可用苯醚甲环唑或嘧菌酯交替喷药防治。

乌霉病为害状

梢腐病:交替用药防治

防治梢腐病,可采取防与治相结合以提高防治效果。药剂可选用丙环唑+百菌清或氨基寡糖素+代森锰锌,交替用药防治。

梢腐病为害状

鼻涕虫:可选用四聚乙醛进行诱杀

鼻涕虫为害状

潜叶蝇:可用虱螨脲进行防治。

潜叶蝇为害状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资料来源: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