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他们用镜头记录最长情的告白
语音播报



又到七夕,空气中开始弥漫蜜糖的味道,养老院也不例外。在常人眼里生活简朴,缺少浪漫的长者们,在养老院的精心安排下,也有了满满的仪式感!

七夕到来之际,广东泰成逸园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们,用镜头记录下数十对长者饱满而含蓄的爱。他们之中有夫妻、有父女、母女以及朋友。

镜头下的长者们在一粥一饭的热气蒸腾里,在含情对视的眼波流转里,在一束束鲜花的芬芳传递里,虽默默不语但已爱意荡漾。

泰成逸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在日常的照护中发现长者们很喜欢拍照,于是想出了这个活动。“我们拍完照后把洗出来装在相框里,对于长者们来说,每一张照片都代表着珍贵的每一刻”。


黄阿姨的老伴王叔,多年来需坐轮椅,行动不便,虽然在养老院虽有护理人员,但是黄阿姨仍然不离不弃地每天陪伴照顾,吃的、喝的她都亲自过问,甚至亲自操办。每天晚饭后,她都会亲自推着轮椅,让老伴在楼下看看天空、看看院落,分享绿化和美化。喜欢书法的她,在她喜欢的书法室作为拍照的场景,留下这最美的回忆。

作为一名母亲,伟大的母爱让何阿姨一直照顾着行动不便的女儿,即使住养老院也选择同住在一起。她希望在节日里,留下两人相伴的回忆。拍照时母女俩相拥而坐,一起像孩童时玩耍风车,女儿给母亲献上捧花的这一幕幕,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爱好打桌球的叶叔叔,将自己的爱好教授给老伴,并将一起打桌球的画面,作为他们最珍贵的留念。

莫叔叔才入住泰成逸园养老院不久,女儿怕父亲不习惯养老院,从国外赶回来,陪伴父亲入住泰成,让父亲慢慢习惯养老院的生活。这不,这个月就即将返回国外,在节日活动之际,他们开心的笑容在相机前定格,留下最珍贵的画面与记忆。

在养老院里还有姚姨、区姨两姐妹,尤姨、黄姨两姐妹。她们因为入住泰成而相遇,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相聚,照片中的姐妹之情令人感动。

陈姨、高叔夫妇。他们在70岁时一起拍过两人的合照,一直保存至今,在80岁之际,他们又将在泰成的每一处风景作为晚年生活的记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图片、视频由采访对象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