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外贸降幅继续收窄,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带来有力支撑
语音播报

今日,记者从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获悉,2020年1-7月禅城区外贸进出口总值405.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9%;其中,出口342.8亿元,下降2.9%,进口62.7亿元,下降32.1%。从单月数据来看,单7月禅城区外贸进出口80.9亿元,下降8.7%,降幅环比收窄21.9个百分点;出口71.7亿元,下降4.3%,降幅环比收窄20.4个百分点;进口9.2亿元,下降32.7%,降幅环比收窄18个百分点。

进出口商品方面,1-7月,禅城区企业出口机电产品106亿元,增长7.8%;出口服装、家具、箱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93.9亿元,增长17.2%。同期,受复工复产需求拉动,禅城区企业进口高新技术产品6.1亿元,增长29.5%;进口电气控制装置2.7亿元,增长4.5倍;进口钢材1.3亿元,增长29.5%。

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快速发展为外贸一大亮点。在海外疫情蔓延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的独特优势,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也不断加大力度扶持跨境电商进出口健康发展,巩固辖区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同时,协助企业启动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今年5月28日,顺利验放佛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积极开拓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新线路,6月16日成功验放广州海关首票通过中欧班列搭载跨境电商零售商品出口;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新政实施首日,成功验放佛山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随后,还打通了禅城至白云机场跨境电商陆空联运转关专线,使佛山跨境电商商品出口获得了更多元的物流通道选择,帮助跨境电商企业节省物流运输及通关成本。据统计,1-7月禅城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36.3亿元,增长1.9倍。

同时,禅城对东盟进出口保持增长,为外贸降幅收窄提供重要支撑。1-7月,禅城区对东盟进出口99.5亿元,增长9.6%,比上半年增幅扩大1.7个百分点。经分析,一方面是去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协定、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等方面门槛降低,自贸区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力促进了贸易发展。另一方面,在今年国际疫情前景不明朗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我国和东盟国家疫情防控相对较好,并及时复工复产,加上双方产业互补性强,互相补充了双方因疫情影响原国际市场缺失份额,有力促进了双边贸易增长。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海关通关便利政策,不断提高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同时,也将贯彻落实国家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相关政策,积极发挥禅城区现有的跨境电商和快件口岸通关优势,加快禅城区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韦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