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海淘路漫漫 洋码头的变革还能赶上新浪潮吗?
语音播报

近日国内老牌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在其十周年“生日之际”发布新零售战略,并提出“百城千店”计划、全民直播计划引起关注。作为国内几乎最早的一批独立跨境电商平台,在巨头挤压、同行竞争的环境下,急于变革的洋码头正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其新战略能否让其逆势前行? 

 十年融资数亿 至今未能上市

 针对跨境电商本身的痛点,洋码头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买手商家制+自建物流基础设施”的轻重搭配模式,其在物流上的发力甚至要早于网站上线:2010年3月,洋码头官方物流贝海国际在硅谷成立,次年7月,洋码头网站正式上线。

在此后的发展中,物流基础设施一直是洋码头投入的重点,其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地的全球物流中心陆续启用。2016年8月,洋码头官方物流海外直邮时效平均5天签收完成。

做大“海淘”生意的同时,洋码头引入了国外的“黑色星期五”促销节。2016年,洋码头黑五首批美国包裹清关入境仅用17小时。去年11月,洋码头黑五第一小时的交易额突破2亿。物流效率得益于长期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交易额则来自遍布全球的买手。

做大“海淘”生意的同时,洋码头引入了国外的“黑色星期五”促销节。2016年,洋码头黑五首批美国包裹清关入境仅用17小时。去年11月,洋码头黑五第一小时的交易额突破2亿。物流效率得益于长期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交易额则来自遍布全球的买手。

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监测数据显示,洋码头成立至今共获得5轮融资,投资者包括天使湾、赛富基金、长江国弘、招商致远资本、微创投赛领资本、AB资本等。值得注意的是,洋码头在2017年底获得C轮融资后,时隔2年多再次在2020年1月13日获得微创投等数亿人民币的D轮融资。

洋码头虽获得5轮数亿融资,但跨境电商由于受到巨头挤压,加之布局全球业务的所需投资较大,让洋码头至今也未能如愿上市。
 月活数据下滑 洋码头流量焦虑突显

“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70%的逆势增长上半年还在盈利,接下来我要做战略性亏损,高增长肯定要输出一些短期收不回来的钱”,洋码头CEO曾碧波向记者透露。                              

但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监测数据显示,洋码头APP近期月活数据表现不佳。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2月出现18.108%的较大跌幅,月活仅71.94万。随后几个月,月活也出现小跌幅,未能回归疫情之前的水平。

去年洋码头主要与考拉海购展开了流量竞争,但随着考拉海购被阿里收购,洋码头面临着向所有电商平台竞争。然而,市场几乎没有增量,存量的争夺愈演愈烈,这一定程度上让洋码头产生了流量焦虑。
 深陷“假货质疑”风波 货源把控仍待解决

据“电诉宝”显示,2019年度“洋码头”共获得20次消费评级。6次获“不建议下单”评级,8次获“谨慎下单”评级,6次获“建议下单”评级。另据“电诉宝”(315.100EC.CN)收到用户维权案例显示,“洋码头”存在商品质量、网络售假、退款难、退换货难、发货难等问题。  
       
      今年4月,抖音大V“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针对用户反映在其直播间购买的洋码头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道歉。  
      对于用户质疑的买手资质问题,洋码头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买手入驻洋码头平台需要通过严格的审核认证机制,包括但不限于买手身份认证、海外信用证明等材料审核,通过不定期的海外商务拓展回访来保证身份、信用认证资质实时更新、有效,并根据买手的最新情况做相应调整。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洋码头的种种举措并没有很好地堵上假货漏洞,“买手制”这一模式更是暗藏猫腻。近两年,洋码头频频被曝出“买手资质作假”、“店铺可买卖”。  
此外,2019年7月21日,洋码头启动会员制社交电商“全球优选”,并推出全行业首个合伙人制度。“全球优选”是在洋码头多年的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商品、服务、个体IP价值打造等经验沉淀基础上,全新推出的会员制社交电商。但在支付洋码头“全球优选”入驻费用后,承诺服务未兑现,存在欺诈。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洋码头如今正面临着综合电商平台强势挤压下的流量困境,以及投诉案例居多的情况。国内许多网购平台都开展了跨境业务,洋码头若想突围,还是具有很大压力。这不仅仅是洋码头一家垂直电商所面临的困境,聚美优品、考拉海购、贝贝网等同样如此,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亟待提升。垂直电商在传统行业深耕,用更垂直更专业的方式来拓展生存空间,是今后垂直电商对抗京东、拼多多、阿里等巨头电商平台的趋势。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