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兜底保障“最后一米”,党员走进社区帮扶助困
语音播报

为扎实推进兜底保障,加强重点人群的需求摸查和兜底服务。近日,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社工服务站党支部链接社区爱心人士捐赠的成人纸尿裤、一次性床垫等生活物资资源,由党员社工带领驻村社工一起开展了“最后一米”兜底保障之党员进社区服务。

本次活动共走访慰问了12户重点服务对象,主要针对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且贫困的家庭进行探访慰问,深入了解重点对象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倾听家属的服务需求,并为服务对象及家属提供情绪支持和心理疏导。

在探访慰问期间,社工了解到1户重点对象家庭的情况:家属郭阿姨,她的儿子因出车祸长期卧病在床,平时不仅要照顾其儿子生活起居,同时还要照顾2个孙子,瘦小的身体撑起一家家务。而在探访当天郭阿姨因与相关部门沟通不畅发生了“小插曲”事件,导致其情绪激动哭泣起来,而后还引发眩晕的情况。社工马上进行紧急介入,安抚郭阿姨的情绪,并协助郭阿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解开误解,随即郭阿姨才平复情绪和担忧的心情,也对社工的及时介入表示感谢。最后,社工了解郭阿姨的情况后,并为其送上慰问物资。

“无法自理、长期卧病在床·····”这些词语,对一个家庭来说都是比较沉重的问题,在情感上、生活上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不仅深入了解到重残困境家庭的生活情况与需求,也及时给予服务对象和家属情感支持和关心,有效加强了党员与居民之间的联系,切实打通“最后一米”兜底保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关颖诗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关颖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