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标志性建筑,他们竞赛设计方案
语音播报


8月14日上午,由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一期建筑概念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国际竞赛现场答疑会在明珠开发大厦七楼发布厅举行,标志着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一期建筑概念方案设计进入实质性“开跑”阶段。


本次现场答疑会由主办方广州市南沙新区明珠湾开发建设管理局卢劲松局长主持,竞赛委员会主任、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总规划师庄海波,竞委会组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以及6家正式参赛机构的代表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竞赛委员会举行本次竞赛技术文件答疑会,是为了让参赛机构通过通过现场提问与实地踏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赛机构深入了解项目背景及周边情况、解读技术文件,高标准高品质设计优秀建筑方案。

庄海波提出:“希望各参赛团队能够坚持“生态优先、集约便捷、开放共享、智慧城市”的设计原则,采用国际先进的、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设计理念,突出明珠科学园的价值,打造国际一流的建筑精品;建筑方案应符合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内涵要求,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地域优势,体现南沙特色,采用创新的设计理念,融入岭南文化,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对加以整合、提炼,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标志性建筑;注重建筑与场地融合共生,营造空间的开放性和自然性,突破传统边界,打造建筑与环境完美的“对话”的优质形象典范。”


本次答疑会结束后,各参赛机构将利用40天的时间开展方案设计工作。接下来,竞赛委员会将于9月底组织高规格的专家评审评选出3个推荐方案。最终由决策机构从3个推荐方案中选定1个为本次竞赛优胜方案。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