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 创文青年志愿服务启动,5支志愿服务队获授旗
语音播报

8月14日,由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天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弘扬志愿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2020年天河区创文青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天河公园北门广场举行,文明天河、和谐天河、美丽天河、法治天河、疫情防控5支天河创文青年志愿服务队伍获授旗。据悉,天河区各直属团组织将围绕5大服务类别开展16项专项行动。

活动在手语舞《和你一样》中拉开序幕。据悉,该舞蹈由来穗青少年代表、青年地带社工、青年志愿者共同表演,传递了来穗青少年们主动融入天河的发展,并立志成为天河的“主人翁”和“建设者”的信心和决心。“这些来穗青少年之前都参与过我们组织的融合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这样别开生面的形式进行回馈。”团天河区委副书记王沫说。

活动中,团天河区委书记刘华为文明天河、和谐天河、美丽天河、法治天河、疫情防控5支天河创文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以此凝聚更多的青年力量服务天河创文工作大局。

据悉,为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团天河区委积极响应天河区委、区政府的号召,迅速制定了“弘扬志愿精神,创建文明城市”2020年天河区创文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方案,提出了5大类16项行动计划,制定志愿服务清单,供各级组织和青年志愿者自选“点单”,进一步增强创文工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提升创建质效。截止目前,天河区已推动成立创文志愿服务分队38个,根据清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青年志愿者达2.5万人次。

链接:天河区创文青年志愿服务5大类16项行动计划

(一)开展文明天河志愿服务

工作内容:在公交车站、重要路段路口等设置文明交通岗;依托志愿驿站团队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在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窗口规范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站);在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旅游景点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工作。

1.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组织发动社区居民、高校大学生、志愿驿站团队等群体,在辖内62个公交站点、28个常规路口和10个繁忙路口,常态化(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周末高峰出行时段)开展乘车指引、秩序维持、文明引导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传播文明交通理念。

2.志愿驿站宣传服务

发挥全区13个志愿驿站城市文明形象推广、政府公共便民服务、市民奉献爱心集散、青年社会参与实践的功能作用,每周每站确保开放不少于45小时,持续为市民提供语言翻译、行路指引、应急救援、旅游信息等城市信息咨询类和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清洁等城市文明倡导类志愿服务活动。

3.学雷锋窗口志愿服务

在区政务中心、区少年宫、辖内各大医院、主要客运站、火车站等窗口按照“六个有”的统一要求,规范化、制度化地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积极培育“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我区的志愿服务整体品牌形象。

4.文化旅游景点志愿服务

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广州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文化旅游景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导游导购、交通指引等一系列温馨服务,充分展现天河作为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城区形象。

(二)开展和谐天河志愿服务

工作内容:建立扶贫助困、尊老爱幼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在全区广泛发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高校大学生等群体,开展一系列关爱老人、关爱儿童,救助困难群体、帮扶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5.困境青少年关爱行动

依托天河区青年地带、街道社工开展针对服刑人员子女、来穗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心慰问活动,形成帮扶名册,并为其提供心理辅导、课业辅导、知识提升、城市融入等方面的实际帮助,切实关注天河区困难儿童群体。

6.流浪、露宿者关怀行动

配合民政部门,依托社会组织持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主动走到街面,开展保护性救助、人性化救助,全力劝导、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以及露宿人员,并发放清凉食品、小风扇、御寒衣被、指引卡等物资。

7.阳光助残行动

每周组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对天河康园服务中心的残疾儿童进行陪伴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观察记录了解他们在学习上或情感上的需要,关注其身心健康发展,与小朋友一同开展包括音乐、美术、喜剧、安全防护教育等各类活动,给予困难儿童成长路上更多的陪伴和关爱。

8.爱在夕阳行动

组织辖内高校、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驿站团队定期赴区各民办社会福利机构开展关爱老年人定点服务,同时对接街道、社区辖内的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提供定期地生活照料、健康义诊等服务。

(三)开展美丽天河志愿服务

工作内容:以“建设地绿、天蓝、水净的美丽天河”为目标,与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合作开展“青清行动”志愿服务,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社区居民群众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志愿服务和周末义务劳动志愿服务。

9.河涌治理行动

组织辖内高校志愿服务团队每周定期在天河区辖内13条河涌进行巡查,同时沿途进行“污染随时拍”、“垃圾随手捡”行动,利用无人机等监控设备,辅助巡查监控,建立“发现-记录-反馈”的巡查机制,记录河涌及周边的污染情况以及偷排、乱排污水的现象,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协助做好河涌保护工作。

10.共享单车随手扶行动

按照精细化、专业化的管理要求,依托区城管局、街道社区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流动巡逻,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和文明礼仪规范,在重点场所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文明使用、文明停放共享单车的理念,遇到不文明现象时及时劝导,培养全社会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良好习惯。

11.周末义务劳动

组织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等主动参与周末义务劳动,依托I志愿系统发起活动项目,重点开展街面清扫、卫生死角清理、淤泥积水清除、铲除小广告等工作,动员团员青年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生活环保等宣传活动。

(四)开展法治天河志愿服务

工作内容:动员公检法司系统的工作人员、法律工作从业者、高校大学生、社工,进社区、进校园、进园区、进楼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并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同时针对青少年开展超前预防、临界预防、矫正预防等服务,切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12.普法宣传行动

组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定期开展禁毒安全、网络金融安全、学法守法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法律安全意识,切实引导市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3.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动

以天河区青年地带为服务阵地,针对边缘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社矫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通过建立个案、小组服务、社区活动、上门探访等方式,定期给予心理辅导、技能教育等成长关怀服务,积极引导青少年向上向善。

(五)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工作内容:依托辖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居民、志愿驿站志愿者等组成天河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为有需要的境外抵穗人员提供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14.外语翻译志愿服务

招募并组织外籍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将其精准适配到街道社区、机场、隔离酒店等场所,开展体温检测、语言翻译、物资采购、人员转运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5.暖心行动志愿服务

落实“暖心十五条”工作要求,依托天河区“青年地带”社工力量,为在社区居家、酒店集中接受健康服务管理的外籍人士发送爱心服务联系卡,并翻译成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等版本便于不同国籍的外籍人士获取指引,为存在焦虑、烦躁、不安情绪的外籍人士和困境儿童提供心理援助。

16.转运志愿服务行动

配合区商务金融局招募管理一批转运志愿者,协助随车医护人员为入境人员提供随车服务,完成从广州白云机场到天河区隔离酒店的转运工作,以及陪同省内其他口岸的入境人员转运移交社区的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秦松 通讯员 陈永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罗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