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制品打着“野生”旗号?天河对它们亮剑!
语音播报


8月13日,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工作推进会,天河将严查经营者销售、使用禁捕流域水产品及来源不明原料等问题,水产制品严禁标注“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或以此为噱头进行宣传。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着力筑建岸上、网上,加工、销售防线。市场监管部门将以“五个禁止”为重点,聚焦水产制品加工企业、水产品交易市场、涉渔餐饮场所、网络平台销售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五个禁止”即禁止生产企业收购加工、禁止各类市场进货销售、禁止餐饮场所经营食用、禁止电商平台网上售卖、禁止一切媒介发布广告。

会议要求,要严格执法,斩断非法捕捞渔获物市场加工销售产业链,加大对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餐饮酒店等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采购、使用来自禁捕流域或来源不明的水产品。严查经营者销售、使用禁捕流域水产品及来源不明原料等问题,加强标签标识管理,水产制品严禁标注“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或以此为噱头进行宣传。

对售卖“长江野生鱼”等非法渔获物的行为,天河将及时采取下架(删除、屏蔽)信息、终止提供平台服务等必要措施,杜绝禁捕流域的水产品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经营。同时,天河将加强餐饮环节监管,重点检查曾经有经营武昌鱼、长江刀鱼等涉渔餐饮单位的水产品进货凭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加工来自禁捕流域的水产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秦松 通讯员邓向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秦松 通讯员邓向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