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廉洁村社建设“最后一公里” 螺涌联社有新法宝
语音播报

这两天,一本宣传册成为松洲街螺涌村民的热门读物。宣传册的内容涵盖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党务村务公开、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村(社)干部日常履职清单等,基本实现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村务权力的全覆盖。据了解,这本宣传册正是由螺涌联社党委、螺涌联社监察站自主编印的《螺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看过这本宣传册的村民陈女士告诉小e:“这本册子流程图简单、清晰、易懂,通过它大家就可以清楚村(社)重大决策、‘三资’、工程建设、财务公开是怎么运行和管理。”

《螺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是螺涌联社党委、螺涌联社监察站根据工作职责对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进行梳理,整理得出每项村级权力事项名称、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并逐条逐项制作运行流程图,形成包括“党务工作”“村务工作”“便民服务”“村(社)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等4类28条“小微权力”运行流程。

其中,该册涉及重大民主决策事项、工程建设管理事项、财务“三资”管理事项、阳光村务、阳光便民服务、党员教育管理、党务公开、公章管理等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一目了然,群众监督起来很直接,真正地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制度笼子里。

除了“小微权力”进清单外,“村(社)干部负面清单”也被明明白白列了出来:挥霍浪费集体资产,违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生日、乔迁、等事宜;自定薪酬、滥发津贴……这些“负面清单”一方面促使村干部树立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和法纪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另一方面也方便村民按照清单对村干部进行监督。

螺涌联社党委、螺涌联社监察站通过横幅宣传、微信公众号、上门入户等方式为村民宣传、讲解《螺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并指导开通网上监督平台,村民们对这一举措纷纷点赞。

村理财监督小组成员梁志雄翻到册子里的“集体资产交易流程图”、“财务支出审批流程图”时说:“我算是对村里事务比较了解的,但看了清单,才知道每个事项都有严格的流程和细节性的规定。”

这份清单不仅深受村民喜爱,村(社)干部们也对其赞不绝口,螺涌联社党委书记原志毅说:“这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厘清村(社)干部权力边界,明确村(社)干部在村级管理事务和便民服务事项中的权限,推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实施村社廉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螺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通俗易懂,让群众有章可循、便于监督,使村(社)干部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廉洁为民向村社延伸。

在“小微权力清单”的实施过程中,螺涌联社党委、螺涌联社监察站将根据情况内容的变化,不定期召开党员代表和村(社)社员代表会议,对有关内容进行必要的规范调整,确保“小微权力清单”于法周延、于事周全,积极推动村干部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记者 吴泽银】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何燕冰 利桂银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