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家长问⑦| 备战小升初 暑假先“热身”
语音播报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的《广州市教育统计手册(2019学年度)》,预计2021年广州市小学毕业生人数增加一万多人。

对于明年参加小升初摇号的人来说,竞争会更激烈。新小五小六学生和家长如何备战小升初?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尤其对于眼下素有“弯道超车”黄金时间之称的暑假,又该如何把握?本期“答家长问”聚焦上述话题。

Q:新政之下,新小五小六家长和学生的小升初备战心态是否发生变化?

A:根据卓越教育小学产品研发主任范艺的观察,新政之下,新一届的小五小六家长和学生,一开始对摇号是迷茫的,但经历了今年新初一的录取过程,会逐渐意识到未来人才竞争的压力并没有本质的变化。在新政实践以后,新一届的小五小六家长和学生的备考状态也开始回归到了积极的状态。

立尚教育小学事业部总监赖爱涛指出,对于新小四小五家长来说,确实不像以往那样“着急焦虑”了。但是新小六家长和往年状态相比并未明显放松,反而新政策之下的不确定性确实给家长带来一定的茫然。

Q:新政之下如何备战小升初?

A:赖爱涛表示,应有针对性地看待。公办学校录取政策不变,备考公办学校建议主抓校内,校内成绩好,在选择公办学校时更有优势。如果想去民办学校,建议还是要按照以往的安排去努力准备。“如果跳一跳可以碰得到,还是建议家长多努力一下。”

范艺指出,全面摇号的政策的确给了所有学生能进入名校的概率机会,但在后期的民办学校自行组织的补录中,也能看到学习能力优异的孩子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赖爱涛也认为,家长和学生要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如在小学插班考、摇号外的补录中,成绩好的学生往往更有优势。

“学习是一场长跑,小升初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节点。”范艺认为,在孩子人生进步的选择上和政策是否摇号上看其实无关。在这全民摇号的时代,家长应该回归理性,需要考虑的是孩子从小学习培养的连贯性以及应对未来中高考升学的竞争性,更早地去了解孩子的实际的学习能力,进而规划给孩子匹配怎样的培养和锻炼。

Q:对于新小五小六学生而言,如何利用好剩下的暑假时间?

A:今年上半年校内期末的检测普遍比往常简单,并且很多学校不向学生公布成绩,因此许多孩子并不知道自己上半学期的学习水平,这就需要学生利用暑假这个黄金时间,摸清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做好自己新学期的学习规划。

九月开学在即,范艺建议,暑假持续学习的同学,可以利用暑假后半部分的时间将前面学习的内容进行一次梳理,整理出自己觉得比较难比较容易错的地方,然后做一些相关的练习。如果暑假前半期比较自由放松的同学,需要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回顾上学期的内容,预习一下下学期的重难点,更要注意在假期的尾声,提前回到学习的状态,为下学期紧凑的学习热身。

赖爱涛支招,家长利用暑假时间对小升初基本升学政策及学校的招生情况和招生要求进行了解,学生适当先做一些适应性的题目训练。对于学生来说,进入到六年级对其学习自主性要求更高,新小六学生可以提前做一些适应性训练,语文侧重阅读和积累板块,数学侧重思维训练,英语则侧重词汇积累和阅读训练。尤其对于以一线名校作为目标的学生,从这个暑假就应进入到小升初备战状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婧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

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