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丨实行出租屋“栋长制”,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
语音播报


城中村社区出租屋多,流动人口大,无物业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近日,记者从白云区了解到,该区开发“云村码”微信小程序,对无物业管理的出租屋,实行“楼里分好类、定时上门收、栋长集中投”模式,目前已覆盖近1万栋出租屋。8月11日,记者来到白云区同和街白山社区实地走访,了解新模式下的城中村垃圾分类成效。

住户垃圾分类不准确 栋长有连带责任

白山社区位于白云区同和街东部,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常住户数6881户,常住人口13520人,其中户籍人口2025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

同和街办事处副主任高敬荣介绍,城中村社区流动人口大,部分租户的主人翁意识不足,不适用小区的定点定时投放机制。针对城中村的特点,白山社区现实行出租屋“栋长”负责制模式。

记者了解到,所谓“栋长”,就是每一栋楼的负责人,由本地屋主或者二手房东担任,负责该栋出租屋垃圾分类的宣传、监督、落实等各项工作。高敬荣表示,首先应提高栋长的垃圾分类意识,对栋长进行培训,宣传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相关执法案例,再由栋长对该栋楼的住户进行宣传和管理。如果楼栋发生分类不准确的情况,栋长也将受到连带处罚。

“刚开始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但通过跟租户不断进行沟通和宣传,他们也逐步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罗俊彪是白山社区的一名栋长,他告诉记者,新模式推行后,楼栋的垃圾分类情况改善不少,尤其是厨余垃圾的回收量明显增多。

据了解,白山社区现有21栋实行栋长负责的收集方式,近期共召开白山垃圾分类栋长会议2次,参加会议栋长约70人次,建立租客群45个,线上发放相关宣传信息约100条,线下发放宣传单张6000余份,覆盖人员约13000人,宣传范围已涵盖白山社区栋长所管理的365栋、6360套出租屋。

通过“云村码”建立垃圾清运台账

“垃圾重量9.5千克,表现优秀。”记者注意到,白山社区道路两旁的餐饮店门外都贴有一张二维码,环卫工作人员回收厨余垃圾后,用手机扫码登记,垃圾车会自动语音播报收取垃圾重量和表现情况。

记者扫码登陆后,发现该系统还可以记录每一个垃圾投放点的分类情况和清运情况。据了解,白山社区沿街所有餐饮店铺已启用“云村码”实行上门收运。

不仅是餐饮店,“云村码”也运用于每座楼栋。按照规定,租户需在家将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每天早晚在统一时段分类投放至一楼进出口指定垃圾桶内,由保洁公司定时上门分类收取。在“云村码”系统后台,每位栋长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及清运台账一目了然,有关部门可以据此针对分类较差或者厨余垃圾分类率较低的栋长加强指导。

据了解,合力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后,白山社区平均日产垃圾量约11吨,其中厨余垃圾约2吨,其他垃圾约9吨,分类率约18%,由原来的日收运量1桶增加至11桶。白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缪璟、汤南 通讯员 云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缪璟、汤南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缪璟、汤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廖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