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丨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湿米粉类食品生产风险
语音播报

记者8月11日从天河区获悉,针对近日省内两个地市相继发生疑似湿米粉(俗称河粉)食物中毒事件,天河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响应,全面多措排查湿粉条类食品生产风险。

一是强化日常生产风险排查。食品生产领域分管领导带队到辖区湿粉条类(淀粉制品)生产企业正常生产期间(晚上6点至凌晨2点)开展风险大排查工作,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二是邀请专家团现场把脉并做风险监测。8月2日上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相关负责人带领广州质检院专家团到天河辖区淀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风险检查,针对原料米,淀粉,浸泡池、调配罐积液,留样成品等样品开展抽检风险监测工作。

三是及时召开行业约谈会明确形势及整改要求。8月6日下午,天河区局召集湿米粉生产行业的法定代表人,质量负责人,食品安全员等进行专项约谈。会上通报了近期专项检查中各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广州质检院对近期椰毒菌引发的食品安全中毒事件中湿米粉类生产加工过程风险因素分析的研究成果。监管人员向企业代表宣贯了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风险因素研究的成果对企业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强调: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时刻坚守诚信底线;企业必须清醒评估新的发展形势下对湿米粉生产行业带来的风险及生产管理压力,不能再单纯依赖老经验组织生产; 企业必须完善各关键控制环节记录,强化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企业必须制定产品交付记录,做好对下游经销商,消费者关于产品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信息告知义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秦松 通讯员 陈婉珠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秦松 通讯员 陈婉珠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