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出炉:一米高度跌落无粉尘渗出
语音播报

疫情以来“自热锅”走红,并带动一人食、宅经济飞速发展,也让更多消费者关注到自热方便食品的安全。比如,发热包能带上飞机高铁吗?8月11日,“自热方便食品标准化研讨论坛”在北京召开,《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也在论坛上发布。


《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对食品用发热包的范围、术语定义、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包装和贮运等11个方面进行相应的规范要求,还结合自热产品的实际消费场景增加“跌落性能”等指标。

“跌落性能”主要考虑到发热包在携带或者运输过程中可能存在跌落、碰撞的情况,要求发热包从1米高度跌落后,无粉尘渗出。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自嗨锅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联合发布《自热方便食品团体标准》,而此次自嗨锅联合重庆标准化协会制定《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则考虑了产品实际应用场景。

《食品用发热包》将于2020年9月5日实施。

产品标准的密集发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快速发展。据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此前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报告》显示,方便食品中,自热食品的市场份额已从2018年的4.4%上升至2019年的7.6%,2019年销售额为71亿元。《2020-2026年中国自热食品行业市场投资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自热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0亿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