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區:非本市戶籍符合這些條件可購房,合資格港澳居民可申請
语音播报

記者今日(11日)從廣州市白雲區獲悉,白雲區人社局日前印發了《廣州市白雲區落實廣州市人才綠卡行政審核事權實施辦法(暫行)》的通知。

根據通知,在白雲區工作半年,符合條件即可申請人才綠卡,就能在白雲全區購房。例如,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學歷並有博士以上學位,或具有雙一流大學(A類和B類)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學歷並有碩士學位的人才;或具有全球前500名的境外一流大學研究生以上學歷並有碩士以上學位的人員。

通知全文:

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區直各單位:

《廣州市白雲區落實廣州市人才綠卡行政審核事權實施辦法(暫行)》已按程序審批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並做好政策宣傳。執行中遇到的問題,請徑向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反映。

中共廣州市白雲區委組織部 廣州市白雲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20年8月4日

廣州市白雲區落實廣州市人才綠卡行政審核事權實施辦法(暫行)


第一條 根據《中共廣州市委組織部 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下放廣州市人才綠卡行政審核事權的通知》(穗組通〔2019〕53號)要求,為承接好廣州市人才綠卡(以下簡稱「人才綠卡」)行政審核事權,參照人才綠卡的申領條件、申領流程和審核程序,結合本區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在廣州市白雲區工作、創業的非本市戶籍國內外優秀人才,可依據本辦法領取人才綠卡。

第三條 申領條件。每年在廣州市白雲區創業或工作超過6個月的,非廣州市戶籍的境內居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台灣地區居民以及外國人,持中國護照、擁有國外永久(長期)居留權且國內無戶籍的留學人員和其他人員,在廣州市有合法住所,符合以下條件之一,可申請人才綠卡。

(一)符合廣州市明確的人才綠卡申領條件的高層次人才。

(二)經白雲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認定或審核確認的高層次人才,包括:

1.區創新領軍團隊帶頭人及核心成員、區創業領軍團隊帶頭人及核心成員、區創新領軍人才、區創新創業服務領軍人才、傑出產業人才;

2.雲聚英才卡持卡人才。

(三)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學歷並有博士以上學位,或具有雙一流大學(A類和B類)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學歷並有碩士學位的人才;或具有全球前500名的境外一流大學研究生以上學歷並有碩士以上學位的人員。

(四)符合白雲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經區發展改革、科工商信、投資促進等有關部門認定的重點產業人才,包括:

1.年度重點扶持的「四上」企業、總部企業、龍頭骨幹企業的高級管理人才;

2.年度招商引資認定為新引進重點企業的高級管理人才;

3.轄區內市屬技工院校入選世界技能大賽國家代表團的參賽選手。

符合申領條件第(四)款第1、2點的企業高級管理人才名單由區發展改革局、區科工商信局、區投資促進局等部門提供。

第四條 申領流程。人才綠卡申領全流程在網上完成,不接受紙質材料申報。具體如下:

(一)申請。申領人登陸「廣州市人才綠卡管理系統」https://gzrsj.hrssgz.gov.cn/vsgzhr/login_rclk2.aspx,按相關流程指引填報、上傳相關報表和附件材料。

(二)核定。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負責對申領材料進行審核,7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和認定。

(三)制證。市公安局收到核定製證信息後,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制證。

(四)發證。人才綠卡完成製作後,市公安局在3個工作日內送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發放。

第五條 人才綠卡持有人,可享受辦理長期居留證件和R字簽證、子女入學、購房購車、辦理營業執照等一系列待遇。

第六條 本辦法自印發之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湯南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李波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