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跻身世界500强行列 这家家电企业全面数智化转型
语音播报

日前,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据了解,美的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94亿元,净利润253亿元,在今年榜单中排名第307位。这是美的连续第五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5G工厂

近日,美的首次系统展示“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转型成果——从首批入选工信部 “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智造园区、到位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的直播基地,再到应用最新数智技术的智慧生活场景……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表示,“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是美的集团继2012年制定“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和转型之后的又一次重要集团战略焕新。美的将以用户为中心,实现贯穿研发、制造、营销、售后的全价值链条数字化,并从销售硬件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以软件驱动硬件、内容产生服务的新模式。

记者在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的顺德马龙生产基地看到,工业互联网与5G带来了多样可能。例如,小批量多型号的柔性生产对产线上库卡机器人的控制要求极高,一旦通讯延迟或中断,生产就会停顿甚至出现安全隐患。5G改造后,库卡机器人网络接入的端到端时延从100ms以上降到10ms以下, 满足生产现场“令行禁止”的需求。未来一年,美的将携手华为、中国电信在该园区孵化可商用落地的11个5G应用场景。

要实现数智技术对制造的驱动,不能缺少将物理世界连接到数字世界的工业仿真技术。美云智数MIoT.VC是国内最早的工业级数字化仿真平台之一。可以借助零编程、一体化、3D驱动的仿真平台,以高达98.5%的准确度全面还原工厂物理状态,并实现机器人设备离线编程及虚拟测试、生产现场设备虚实联动、科学优化生产方案、验证未来产品及产线设计方案等种种可能。

孵化自有主播团队

受疫情催化,直播带货发展迅猛。美的生活电器直播基地是美的从常规直播向直播+明星、直播+娱乐、直播+电商、直播+制造的“直播+”生态探索的积极尝试。据了解,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早在2018年就开始布局直播业务。如今在布局达人与明星的同时,企业也在孵化自有的主播团队。

美的集团中国区域总裁吴海泉认为,直播是拉近品牌与用户距离的一种好形式,但只有将不同形态的直播有机结合于传播和销售链路,长线拉动营销与品牌力提升,才能充分发挥直播的“功力”。如何将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数据打通、用户打通、服务和产品打通,持续提升渠道效率、重塑零售服务能力,是美的更为关注的重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文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文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