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中考赢家有相似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语音播报

今年中考放榜,天河省实成绩不俗。其中张沐阳、黄睿彬、谢果伊分别取得了769、768、765的好成绩。三年前的小升初,他们成为了佼佼者,进入了众人向往的名校,三年后又成为了中考赢家。他们为何能始终保持优秀?记者发现,三名学霸都有一些共同点:善于总结、善于规划、字都写得工整漂亮。

从左到右依次为张沐阳、谢果伊、黄睿彬

张沐阳(769分)

每天、每周都有计划

在班主任张友兵眼中,张沐阳是一个心理素质稳,沉得住气,遇到问题保持冷静,能深入思考的学生。初三上网课期间,老师发布过一道数学难题,他硬是用了一个半小时才想出了头绪。“很多学生想不出来就放弃了,但他不会。”张友兵说。

张沐阳的数学思维好,他自称得益于从小的围棋学习。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张沐阳就接触围棋了,小学六年级就拿到业余五段的证书。上了中学后,张沐阳迷上了无线电通讯,在初一就拿到无线电通讯比赛全国三等奖。

在张沐阳看来,两种兴趣爱好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需要耐着性子,不能一蹴而就。围棋是每走一步,都要往后想七八步,一步步慢慢来;无线电通讯是通过信号向同伴传递信息,但很多时候都会有干扰,不是一下就能听清楚,需要不断地变换位置去改善信号。这些过程对性子都是一种磨炼。

语文基础扎实的他,中考语文拿到了138分。他认为,语文平时的积累很重要,从小学开始,老师会强调古诗词诵读,而初中则会把侧重点放在阅读上。他自称,喜欢鲁迅和契诃夫的小说,因为反映了社会现实。他自己也很关心社会的热点,疫情一开始,每天都会刷跟疫情相关的新闻,还会做一些摘抄。

张沐阳也是一个很注重效率的人,“我会在对的时间干对的事。”张沐阳举例说,自己会在早上记忆力充沛的时候去背古诗文;傍晚思维能力强,难题就放在傍晚六七点时去做;晚上9点多后,用来整理一天的学习知识点,与同学讨论相关知识点。“争取每天学有所成,遗忘率也会大大降低。”

高效率来自于计划性。张沐阳会根据老师讲的内容,制定今天或稍后几天的学习计划,每天在脑子里重复“我要干什么”。每天必定会进行语文阅读,数学思维训练,英语语法完型训练,政治课本阅读,每周有一个复习计划,周末根据实际情况再查漏补缺。

张沐阳极少上校外培训班。只会在周末上一节线上的物理课,“我本来对物理感兴趣,想拓展一些知识。”

黄睿彬(768分)

把父母视为灵魂伴侣

黄睿彬的中考成绩是768分,优势科目化学获得了满分。他说,自己对物质之间的联系充满好奇,因此对化学情有独钟。在学习方法上,他比较注重巧学,尤其是各学科之间的融汇贯通,尝试多题一解,不盲目刷题,而是经常分析解题方法,从而训练思维。他是一个规划达人:每天都会做或者看一套语文和道德与法治的卷子,每周写一篇作文和道德与法治的小论文。在班主任张倩珍眼中,黄睿彬是一个“暖男”。线上教学期间,她刚刚怀孕,作为学习委员的黄睿彬便主动承担起了许多的辅助工作,协助她管理10个小组,每天跟小组长沟通各小组出勤情况,登记各小组交作业情况等等,让老师非常感动。他是校运会100米短跑冠军,还是班里艺术节的主力。因为字写得好,还自愿加入宣传小组,帮忙出板报。被同学们称为“学神”的他,浑身充满正能量。在父母的影响和陪同下,他积极参与了许多志愿者工作,也从来不吝啬表达对父母和师长的尊重和感恩。虽然听上去把时间排得很满,但不苦学,而是非常能合理分配时间,课堂学习非常高效。哪怕是较为简单的课堂内容,他也会认认真真地听。初一入校后,黄睿彬就能保持在年级前20的水平。但从来没有放松过,而是积极寻求各种方式方法进步,例如经常找老师面批,不放过任何问题。到了初三,几次大考都拿到了年级第一。

许多初中孩子会有青春期叛逆的阶段,甚至把父母气得冒烟。黄睿彬却说,自己跟父母就像灵魂的伴侣,每周末回家,他都会跟父母睡前聊天。如果遇到观点相左,父母会先分析黄睿彬观点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并且表达他们自己的观点,如果孩子坚持自己的观点,他们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并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爸爸妈妈是我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而不是规划好我的人生。”黄睿彬说。

谢果伊(765分)

中考黑马是一名完美主义者

中考765分的谢果伊算得上是一匹“黑马”。平时她的排名在年级前100名,状态不佳时也掉过到100-200名之间,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年级第7名。在中考中,她超常发挥,拿到了年级第三名。班主任薛忠辉说,谢果伊的超常发挥,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因为她一直在进步。“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薛忠辉印象最深的,就是谢果伊上课的时候永远坐得很端正,注意力一直集中,课堂参与度非常高。无论是做笔记、还是课堂讨论,都是一丝不苟和非常深入的。课后作业的书写也非常工整,思路很清晰。最重要的是,她对学习充满兴趣,对未知充满了好奇,这是推动她不断学习的重要因素。谢果伊则把这样的品质归结于父母的影响:“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大学老师,他们对待工作都非常认真,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谢果伊认为自己最重要的学习经验是注重改错,在改错中总结方法,特别是一些相同类型的题,会总结出一套通用的解题方法。

学习认真的的她,是一名体育健将。校运会拿过200米短跑的冠军,还是校羽毛球队的队员。初三时每周都会约同学打一个小时羽毛球,此外还学过钢琴和绘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