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项目不怕没地!权威解读广东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新变化
语音播报

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于8月10日组织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并进行了权威解读。

往年相比,广东今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发生较大变化:用地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好项目不怕没地用;地市计划指标与存量土地处置挂钩,从“要指标”向“挣指标”转变;安居、扶贫、环保、文教卫等12类民生设施用地等将重点保障。

产业、住宅等用地指标由各市保障

《通知》明确了今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的保障方式:

对纳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或纳入《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单独选址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产业项目用地,由自然资源部直接配置计划指标。

对其他项目用地所需计划指标,由各地通过处置批而未供和限制土地核算计划指标后,进行配置。《通知》以自然资源部要求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最低处置率15%计算的处置量为基础,核算计划指标12.08万亩按“省市各半”原则预先安排使用。

《通知》明确了省市计划指标保障范围,完善了计划指标奖惩调整措施。其中,省指标主要用来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等12类民生设施项目用地,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用地。市指标主要用于保障各地市市政基础设施、产业、商服及住宅等批次项目用地。

“挣指标”倒逼加大闲置土地处置

《通知》要求,各市要力争在2020年9月底前,将2017年底以前形成的批而未供土地和纳入本年度处置任务的闲置土地处置率两项均达到15%以上,同时确保按时完成“三旧”改造年度任务。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与往年相比,广东今年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最大的特点有4项。

第一,土地利用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对国家重点项目及省级符合条件项目予以政策倾斜,做到“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

第二,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权,由省级人民政府自行确定重大项目清单。

第三,计划指标与存量土地处置挂钩,根据存量土地处置情况预先安排计划指标使用,倒逼各地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从向省里“要指标”到地市“挣指标”转变。

第四,计划指标由年度固定总量下达,改为根据存量土地处置量动态变化。

以项目落地为依据确保增量安排更精准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出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的重要体现。

一方面,新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增强了广东省土地管理的灵活性。同时,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的依据,进一步强化了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确保增量安排更精准、更有效。

另一方面,深化增量安排与消化存量挂钩机制,通过激励与约束并举措施,既算增量帐,更算存量帐,充分发挥了新增计划指标的导向作用,倒逼各地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必将有力助推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