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不上补习班的他们中考拿高分,秘诀是……
语音播报

中考都在750分以上,在小学阶段几乎都没上过培训班,小升初没有择校,而是选择了直升。2020年中考放榜,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的邓志云获得了778分的超高分,他的同学赵桐、李衍志、邬缘远都拿到了750分以上的高分。这群“不走寻常路”的学霸,成长路径给了大家不一样的启示。

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的四位高分考生

小升初时选直升,这次中考拿高分

作为广州一所普通九年至公立学校,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学生大多位地段生对口直升,基本来自五山小学、华农附小、五一小学、汇景试验学校(小学部)等几个周边小学。初三1班班主任老师张建新介绍,“全班51名同学,6位考分在750分以上。”

中考7月24日开考,但7月20日初三1班还在上班会课,内容是每个同学给大家推荐一首歌,体育部长赵桐给同学们推荐的是朴树的《平凡之路》,他的理由很有性格:“朴树真正热爱音乐,我敬佩他,喜欢这首歌。十年前他说生如夏花灿烂,十年后说只有平凡才是唯一答案,从这首歌反思到自己,他经历人生繁华回归平凡,我们这么年轻如果就说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不是浪费吗,所以用这首歌激励同学们一起冲击高峰。”在张建新看来,老师的作用是“助推“而不是“管理”。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老师和家长要做的,就是给孩子“点火”,让他们像火箭一样一飞冲天。而“管理”,很容易把孩子们的特色和潜能都“管没了”。

高分怎么拿,他们有话说

邓志云:用好集错本,懂就去问


“意外,很意外!”看到成绩778分时,邓志云称自己高兴得上蹿下跳。他的梦想是省实南山班,现在看来可以如愿了。初中三年从来没考过这么好的分数。这次他的中考英语是满分。比较好的方法是用好集错本。语法错误会记下来,语法的考点是有限的,只要错题够多,把所有错点都覆盖了,就能解决语法的问题。初三时候,邓志云每天吃早餐会进行英语听力锻炼,听一些新概念英语。

戳视频,了解TA的学习心得↑↑↑

五岁开始学钢琴的他,一直把弹钢琴当成自己的一个兴趣坚持到现在。曾经冲击过钢琴十级,但没考过也所谓。他说,自己不把弹钢琴当成一个功利的目标,不会刻意去考级。弹钢琴是自己课余时间的一个自娱自乐的项目,也是平时舒缓压力的一个方式。

在初三备考最紧张的时候,他也会在每周练一个小时钢琴。在此之前,他每天都会坚持弹上半个小时。他在学校合唱团担任钢琴伴奏,也参与过演唱,参加市、区合唱比赛,都拿了一等奖。同时也是天河区少年宫摩天团男童合唱团的成员。疫情之前,每周都会到天河区少年宫参加合唱训练两到三个小时。

从小到现在,志云从来没上过校外的学科培训班。五一小学毕业的他,父母从来也没想过初中给孩子去择校。“既然是素质教育,还是要全面发展,学校老师教的东西,没必要额外去补习。”志云的父亲说。


邓志云

作为家长,志云父亲表示,一切都自然而然,对孩子的成绩要求很宽松,没有名次和分数的要求,每次考试都尽量去安慰,考到多少就多少,水平去到哪里就上哪所学校。对于父亲给予的“自由”,志云很享受。“父母会鼓励他,做最好的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他说自己也曾想过,但没有结果。“因为我每一科都挺均衡的,不知道未来要发展哪一方面更好,所以其实我也挺苦恼。”

“志云的课堂非常高效,善于倾听,打破砂锅问到底。考前三天,还在考究连字符的问题。作为英语老师,我也是非常有压力的。”邓志云的英语老师刘莉莉笑称,虽然志云成绩好,但她看到孩子一直都很低调谦虚,不骄傲,永远都保持着高度的求知欲。

在班主任张建新老师眼中,志云并不是一个永远第一的孩子。“平时考试分数是有起落的,做老师不要耽误他的发展,他未来走的路肯定比我们看到的更远。”张老师称,平时尽量尊重学生自我的发展,一个人的成长总要时间的,把他的每一分钟填满,是不科学的。

赵桐:常跑步来放松自己,团活动锻炼专注度


赵桐是邓志云的好哥们儿,成绩优异的他,高中阶段选择了华附。“因为家在黄埔,妈妈送我上学送了9年很辛苦,上华附的话可以自己坐地铁上学。”他这样解释自己没有跟好哥们儿选择同一所学校的原因。


赵桐和邓志云

“我这么矮小的人,当了体育部长,每天要记录同学跑步打卡,自己也得跑好啊。没想到养成了跑步习惯,也成为学习方式,跑步让自己更放松更从容的学习。” 赵桐告诉记者,自己在之前的两次模拟考状态比较低迷,只有720多分。他把状态差归结为缺乏体育锻炼,没有遵循自己的生活节奏,重新投入锻炼后,成绩就慢慢起来了。


戳视频,了解TA的学习心得↑↑↑

赵桐是校团委干部、班级体育部长、街舞高手、班级活动主持人,他笑说自己的体育是被“逼”出来的。团委工作锻炼了他学习的专注度,“内心认可,尽力而为,高质量的做好团委工作,学习的时候则专心学习不想工作,另外主持锻炼了我考试的时候临危不惧。”


赵桐

对于中考的高分,赵桐觉得80%是实力,20%是运气。赵桐曾经短暂参加过补习班,不久后放弃了。赵爸爸说,觉得路上耽误的时间太长,不划算,还不如让孩子自己在家里好好学。有时间的时候,他会推荐孩子看一些有益的视频。这段时间,赵爸爸在鼓励赵桐读古文观止等经典,为高中的语文学习做好准备。

李衍志:“数学狂人”曾考砸,最爱解压轴题


李衍志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都是“数学狂人”。有意思的是,在初一的第一次数学测试中,110分的满分,他只考到了79分。但老师居然让他当数学课代表。当时李衍志非常错愕,但还是应承下来了。因为好强,李衍志对自己在数学上开始很有要求,并在初一下学期开始上数学提高班,在这个过程中,他接触了一些难题,做出来觉得很有成就感,就越来越喜欢数学了。但是在小学阶段,李衍志也没有参加过任何补习班。

戳视频,了解TA的学习心得↑↑↑

在李爸爸看来,孩子自觉、自强,在学校里能好好学习,就没必要上补习班了。即使在初中阶段,孩子自己要求上提高班,他也只负责交钱,别的都不太管。


李衍志

“人的精力也就这么多,各种班上了太多,就没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了。”据了解,李衍志特别喜欢做压轴题,把全国各地的中考真题的压轴题都搜来做了一遍。他还是一个非常有计划和自我要求的人,要求自己一周要刷三套数学卷子,每天要做两道压轴题,老师布置的作业必须要在校内完成。这次中考,他报考了华附。

邬缘远:课堂笔记成“典范”,思维导图是诀窍


邬缘远的课堂笔记被老师和同学称为“典范”,工整得如同印刷体一般。


邬缘远初一时写的英语作文

她最擅长的是在做笔记时做思维导图和梳理知识点。如果哪个部分比较薄弱,就会做一个思维导图。每次考试前,在复习完所有资料之后,她就开始梳理知识点。例如化学的每个单元,她会先把大的、重要的知识点先列出来,然后再列小的知识点,再把这些小知识点联系起来,融会贯通。

戳视频,了解TA的学习心得↑↑↑

邬同学也没有上过补习班,爸爸妈妈对她的要求就是早睡早起,培养好习惯。初一初二她晚上九点半就睡了,初三也是十点半就睡。她认为,早睡早起非常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邬妈妈告诉记者,之所以没有送孩子上补习班,是因为想周末带孩子出去玩。如果上了补习班,就没时间玩了。当身边很多人善意地劝她送孩子去补习班的时候,她也问过孩子:“你要不要去补习班,但是你自己去,我不送你去的。”最后邬同学也说不想去。


邬缘远

事实上,邬妈妈对孩子的培养还是非常用心的。邬同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至今都在练字帖,妈妈也陪着练,母女俩都练成了一手好字。之前邬缘远练的是楷书,最近在练行书。


邬缘远的烘焙作品

平常,她还喜欢做手工和烘焙,还用牙签搭过一个塔。气质文艺的她报读了广雅中学,妈妈也认为广雅的气质跟女儿很适合。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张沐阳:注重效率,制定学习计划


这次中考,张沐阳的语文拿到了138分的高分。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从小学就开始大量阅读,喜欢鲁迅还有契科夫的作品。

张沐阳自称是很注重效率的人,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例如早上最清醒的时候,就背古诗文。下午思维比较清晰,就做理科的题。到晚自修的时候,就进行一些知识的梳理。这样就能保证自己每天都有好的学习效果,而且遗忘率也大大降低。此外,他还会根据老师讲课的内容,制定之后1、2天的计划,每天在脑子里重复自己要干什么。这些计划包含每天语文阅读、数学训练、英语语法、政治课本阅读,每周还会制定一个阶段的复习计划。

幼儿园开始学围棋的他,小学六年级时就拿到了业余五段的证书。初中时,张沐阳又喜欢上了无线电通讯,初一的暑假就拿到了无线电通讯比赛全国三等奖。张沐阳认为,这两种爱好最本质的特征都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很磨炼性子。


张沐阳

张沐阳表示,非常感谢父母给了他充分尝试的空间,让他自己决定,而不是一味地依赖父母。有一次,张沐阳去报兴趣班,抽号没抽中。当时他想,中不了就可以走了。但妈妈说,可能有一些余票,可以再去跟老师协商。在妈妈的鼓励下,他壮着胆子去跟老师商量再抽一轮,果然抽中了。这让他明白了,机会是争取来的,不要轻易放弃。

在班主任张友兵眼里,张沐阳是一个心理素质很稳、沉得住气的人。遇到问题能保持冷静,深入思考。初三上网课期间,老师给全年级同学发了一道数学难题,他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有了头绪。老师认为,这说明了他有韧劲,遇到问题不会轻易放弃。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黄睿彬:注重巧学,学会多题一解

黄睿彬同学的中考成绩是768分,中考化学他考了满分100分。初二的化学竞赛培训,燃起了他对化学兴趣,对物质之间的联系充满了好奇。黄睿彬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喜欢篮球、吉他和绘画——初一初二是年级篮球队的,常常打小前锋;此外,他的吉他达到八级水平,但没有考级,而是单纯地作为一个兴趣爱好,最喜欢的是BEYOND的歌。

每周,黄睿彬都会有很详细的规划,周二周四下午刚学后跟一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学习,写作业、讨论作业,周一、周三放学后打篮球。

在学习方法上,黄睿彬比较注重巧学,尤其是各学科之间的融汇贯通,多题一解(多种题目用一种通法来解决)。他经常会分析解题方法,进而训练思维。他表示,自己每天都会做或者看一套语文和道德与法治的卷子,每周写一篇作文和道德与法治的小论文。


黄睿彬

黄睿彬说,爸爸妈妈在学习上对他要求不高,尽力了就可以。父母是他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而不是规划好他的人生。他表示:“自己跟父母很像灵魂的伴侣,每周末回去都会跟父母聊天。如果遇到观点相左,父母会先分析自己观点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并且表达他们的观点,如果我坚持自己的观点,他们会尊重我的选择,并让我承担后果。”

黄睿彬的班主任表示,黄睿彬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被同学称为“学神”。虽然听上去他把时间排得很满,但不苦学。他非常能合理分配时间,课堂学习非常高效。哪怕是较为简单的课堂内容,他也会认认真真听。初一入校后,黄睿彬就能保持在年级前20的水平。但从来没有放松过,而是积极寻求各种方式方法进步,例如经常找老师面批,不放过任何问题。到了初三,几次大考都拿到了年级第一。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谢果伊:紧跟老师节奏,课后总结归纳知识点


谢果伊的中考分数是765分,自认为中考算是超常发挥,平时成绩在年级的排名是100名以内,也试过在100名-200名之间,最好的名次是第7名。她表示,自己非常重视上课紧跟老师节奏。课后做好总结归纳老师重要的知识点。她刷题不多,但老师作业认真做。尤其是改错,从中找到一些答题的方法。她的优势科目是数学,秘诀是改错,相同类型的问题放在一起,总结一些通用方法。

课余时间,她喜欢打羽毛球,是校队成员。即使到了初三,每周还会约同学打一个小时羽毛球。此外,她还学过钢琴和绘画。


谢果伊

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女儿又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呢?谢果伊说,爸爸教授遗传学方面的,妈妈是信息检索方面的,他们工作都非常认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的品质。

谢果伊的班主任表示,她在整体学习上非常认真,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听课的时候坐得非常端正,注意力非常集中,课堂参与度非常高。学习过程中的笔记、听课参与的讨论,都是非常深入的,能够表达出自己比较深刻的见解。课后练习书写非常漂亮、工整,思路非常清晰。最重要的是,她对学习充满兴趣,这也是推动一个学生不断学习的重要因素。她对各种事物有非常大的兴趣,推动她去探索,并且追求完美。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晓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梁意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