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银保监会约谈12家人身险公司高管
语音播报

摘要: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责令立即整改。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根据非现场监测情况,发现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为此,银保监会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的总经理和总精算师,以为进一步规范万能险业务。

责令12家人身险公司立即整改

据了解,银保监会在约谈中明确提出了几点要求。

首先,责令上述12家人身险公司立即对此进行整改,根据万能险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实际结算利率,并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

其次,要求上述12家人身险公司对保险消费者做好解释说明和相关服务工作。

此外,对整改不到位的人身险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坚持“保险业姓保”不动摇的行业基调下,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将进一步加强万能险非现场监测,完善万能险监管制度,加快推动万能险回归保障本源,优化人身保险产品供给,引导人身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

要求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

记者留意到,今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

记者发现,其中在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中,《通知》单独列明万能险业务。

具体而言,万能单独账户的资产未单独管理;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未采用同一结算利率;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根据万能账户单独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存在刚性兑付的情形;万能单独账户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对可能存在的利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未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等。

按照《通知》,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一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看实体经济是否真正受益,三看整改措施是否严实有效,四看违法违规是否明显遏制,五看合规机制是否健全管用。

行业人士表示,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监管部门对银行业和保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