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黃埔行」周末活動開啟,澳門青年探尋羊城記憶
语音播报

日前,2020年「青春黃埔行」港澳青年社會實踐正式啟動,100名澳門高校學生將在黃埔區進行一個月的暑期實習。結束了第一周的實習之後,8月8日,澳門學生們迎來了第一個周末主題活動——遊學府聖地,觀歷史長廊。

本次活動組織澳門青年學子走進廣州大學城——廣州最大的高校聚集地,讓同學們感受廣州濃厚的學術氛圍,並通過兩條路線——人文歷史線和創新創業線,將廣州的過去式、現在式和未來式串聯起來,帶同學們在廣州的時光隧道里穿梭,探秘廣府千年文化,感受現代創新活力。

在本次周末活動的首發站——廣州市國家檔案館,同學們「兵分三路」,跟隨三位講解員,行走在廣州的歷史長廊,一起探尋羊城的歷史記憶,了解廣州的前世今生。

據了解,廣州市國家檔案館是國家一級檔案館,館藏檔案量達130餘萬卷(冊),囊括海上絲綢之路、革命歷史、近現代史、地圖和生活等各式檔案,常設歷史記憶展、「新廣州好」百米長卷展、廣州亞運會亞殘運會檔案展、「南粵一家」藝術檔案展等,是國內第一個綜合性的檔案展示館。

透過影像、史料、檔案、展覽,結合遊戲互動和場景體驗,同學們與廣州展開了一段親密同行的旅程,徐徐走進廣州的歷史深處,輕輕觸摸一個又一個羊城印記,領略廣府的千年韻味,感受千年羊城的城市底蘊和人文魅力。

第二站,學生們來到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感受廣州創新創業的熱度和活力,感知未來蓬勃發展之勢。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是「澳門青年創新創業計劃」在廣州落地的第一個項目,專注於為港澳台企業來粵創業提供深度服務,目前已吸引70家粵港澳台企業入駐,去年12月,獲評為「廣州市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

在澳門芳香世家品牌運營部實習的葉漢君表示,在實習之前對精油幾乎一無所知,在公司領導和同事的鼓勵下,有了很大的信心。跟同事也漸漸產生了工作上的默契,相信接下來的實習會碰撞出更多火花。通過今天參觀檔案館,葉漢君更深地了解廣州的歷史,也體會到廣州日新月異的發展。「廣州聚集了很多港澳企業,港澳青年是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角色,相信在粵港澳三地企業的攜手推動下,大灣區會更加繁榮。」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劉春林 通訊員鄒玲
圖片由通訊員提供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