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粉”代替肉松,这些“儿童食品”还敢买吗?
语音播报

近日,丁香妈妈微信公号披露超市里多种打着“儿童食品”幌子的商品,如儿童酱油、儿童奶酪等,实为商家刻意营造出“更健康”“更适合孩子”的营销概念,实际上并非符合国标。


据披露,这些商家热销的所谓“儿童食品”包括许多“儿童酱油”“儿童牛奶(酸奶)”“儿童奶酪”“儿童肉松”等。

儿童酱油:很多商家热销的“儿童酱油”打着“低盐”“低钠”的旗号,但看看营养成分表就知道,它们的钠含量一点也不低。记者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了解到,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建议钠摄入量也有区别,而1 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额外添加盐分。

儿童牛奶、儿童酸奶:商家为了迎合孩子的口味,通常会添加很多糖、麦芽糖等调味品,有些产品还会加入各种香精。而2019 年,世界卫生组织就针对婴幼儿食品及饮料(配方奶并不包含在内)发布“禁糖令”:禁止食品生产商在 3 岁以下婴幼儿食品及饮料中添加游离糖。而有一部分“儿童牛奶”“儿童酸奶”的蛋白质含量,还不如普通鲜奶和酸奶。

儿童奶酪:大部分“儿童奶酪”都属于再制奶酪,这些奶酪在发酵过程中都需要加入大量的盐,即使味道很淡,其含盐量也不会太低。此外,还可能含有过高的糖分及各种食品添加剂。

儿童肉松:市面上售卖的“儿童肉松”一般会添加很多盐、糖和酱油调味,甚至部分商家以“豌豆粉”代替肉松。

对此,丁香妈妈出招:学会看配料表,配料表越短越好;配料越排在前,含量越多。


广州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十数位育有5岁以下子女的年轻爸妈,超过9成都在超市或网上为孩子购买过“儿童食品”。

其中一位新手妈妈告诉记者,由于她的小孩7个月,最近刚添加辅食,她根据视频网站推荐网购了一款“网红儿童果蔬面条”,但收到货后查看配料表才发现,根本没有广告宣传的所谓“12种水果蔬菜”,反而有一串长长的食品添加剂、多达十几种。

记者查看《GB10769-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儿童谷类辅食食品》发现,在这个标准中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里面需要含有的营养成分进行详细的规定,比如基础营养成分的能量、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钙、铁、锌、钠等,而在不少网红儿童食品中却未见相关标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刘冉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