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对岭南文化传播小有期待
语音播报

看完《唐妞驾到:一本书读懂唐文化》只花费了不到一个半小时,一幅幅有趣的漫画加深了我对大雁塔、唐服、唐妆、鉴真法师的印象,也让我知道了东市和西市的区别,还让我对使用了陀螺仪“黑科技”的香囊非常好奇,所以刚看完书就已经把西安纳入了我的出游计划表。

与此同时,我心里产生一个期望:要是有人能将广州的历史文化用类似的漫画表现出来就好了。

广州的历史也很悠久,上周五参加支部活动到镇海楼进行了参观学习,这周六自行到陈家祠游览半天,深感广州的文化底蕴不薄。这两个地方都有一些文创产品和简介视频,但是让人印象不深刻。

我站在文创产品面前,欣赏之余还要考虑买回家之后是不是会被孩子当成玩具,一想到答案是肯定的,就打消了购买的念头;陈家祠文创中心内还有厚厚的书册,介绍陈家祠的历史和“七绝”工艺(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铜铁铸和彩绘),但是售价不菲、入手沉重、携带不便。

不过在陈家祠的游览中,还是有意外惊喜:有一批文旅小小导赏员,为游客提供公益导览服务。据了解,是这广州市文化馆开展的公益夏令营,选拔了20位8-16岁小朋友独立上岗。这样的活动必须点赞,也值得持续下去。

让孩子们了解广州、喜爱广州、讲述广州,也许将来就有这么一位曾经当过文旅小小导赏员的孩子,真能用更能普及的方式向全省、全国甚至全球传播广州特色文化。

作者:邓丽婷(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波


由市直机关工委和广州日报主办的“我抒我读”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

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