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2020“世界500强”出炉,碧桂园、美的再次强势登榜
语音播报

今天,《财富》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两家佛企表现抢眼,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美的集团)、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碧桂园)双双再次上榜,成为佛山企业的翘楚。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企业表现“可圈可点”。碧桂园名次一举跃升30名,排在第147位。另外,美的集团名次也微涨,位居今年“世界500强”企业的第307名。

排名:两家佛企排名皆提升

一年一度的“世界500强”名单出炉,记者梳理获悉,佛企碧桂园、美的再次携手上榜。排名显示,两家佛山企业较去年排名均有上升。

其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连续4年上榜,今年以营收70,335.3百万美元、利润5,724.9百万美元排名第147,较去年名次上涨30名。

另外,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营收40,440.4百万美元、利润3,504.6百万美元的成绩,登榜第307名,较去年上涨5名,发展稳健。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较为靠前,发展成绩可圈可点。

据悉,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另外,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盘点

碧桂园:

企业稳健发展

扩展机器人、现代农业产业

据介绍,“世界500强”排行榜以营业收入为主要考察指标。根据碧桂园年报,其近年来主营业务营收都高居行业前列。

据悉,在去年,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522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

碧桂园集团

尽管2019年碧桂园的净利润增速出现放缓的态势,但集团净利润总额达612.0亿元,其26.1%的增速,在同业中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

如今,碧桂园不再是一家传统的房企,如今转型高科技企业,探索多元发展。

最为关注的是碧桂园的机器人产业布局。据悉,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于2018年7月启动建设,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目前已招募了36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硕博占比超2成,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其中多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其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大大提升。

另外,碧桂园餐饮机器人板块的千玺集团,也启动布局线下餐厅。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的多元化布局还体现在精准扶贫和现代农业上。

美的:

最会赚钱的“佛企”

持续布局机器人、新基建

作为“最会赚钱”的佛企之一,过去一年,美的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据悉,美的深耕主业,主营业务暖通空调、消费电器,和扩展业务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成为美的三大“马车”。

数据显示,去年,美的暖通空调、消费电器营收超百亿元,占营收收入比重超过了8成。另外,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板块营收超过了25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全球化布局效果显著,包括此前一系列全球资源并购整合及新产业拓展的有效完成,进一步奠定了美的全球运营的坚实基础。

美的集团

连续多年上榜“世界500强”,企业实力靠的是持续科技创新。数据显示,过去5年,美的研发投入接近400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设有28个研究中心,逐步形成“4+2”全球化研发网络,建立研发规模优势。美的还透露筹建上海全球创新园区。在扩展业务上,美的推动库卡中国业务整合,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表现突出。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还布局新基建。在工业互联网板块,美的持续推动工业数字化建设,深化 C2M,T+3优化拉通全价值链,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协同创新,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关注:两家企业今年榜单“PK”

据悉,两家企业是各榜单上的“常客”。在“世界500强”名单出炉前,“中国500强”名单此前已出炉“预热”。

同样,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系”美的置业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佛山企业上榜。碧桂园排名第19名、美的则较去年上升1位,排名第35名。

另外,在慈善榜单上,两家公司企业家也“不分伯仲”。

今年7月,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年中国慈善榜,碧桂园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及其家族以15.2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榜眼,而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家族以3.1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居榜单第12名。

值得关注的是,杨国强、何享健及其家族,持续躬亲慈善,不留余力。以碧桂园为例,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67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等。而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依托慈善信托,搭建起“和的慈善捐赠体系”,持续在精准扶贫、双创支持、养老等领域进行捐赠、帮扶。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