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建设
语音播报

英德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建设正如期有序地加快推进。

在英德麻竹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现场,厂房的钢架搭建已经完成,数十名工人或洗笋或切片或打包,全面展示麻竹笋的加工流程。该项目于2019年8月启动,由英德市连樟家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兴建,建设麻竹笋高效育苗基地和现代化加工中心,并设有产品体验中心,供旅客、商户参观英德麻竹笋的生产加工流程,了解英德麻竹笋历史文化。目前,已完成厂房的钢架搭建,预定加工设备,同时向附近镇村收笋进行粗加工,预计今年8月份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届时可带动周边60户550人以上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与此同时,当地生态茶叶基地已完成土地流转,电商中心内部装修已经完成。        

连樟村碧乡生态茶叶深加工项目由英德市碧乡农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投资兴建,将打造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茶叶产业项目。同时,依托广东碧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科研实力,研发生产茶叶深加工技术及茶叶衍生产品。

在项目现场,项目方展示的金花黑茶、茶食品等,并品尝该公司新研发的竹叶茶。“不仅是竹叶茶,我们还将利用连樟村丰富的麻竹资源,研发竹叶面膜等化妆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完善厂区基础设施,茶叶加工设备已进厂安装调试。

连樟示范村三期项目——连樟村商业街位于连樟中心村内,由碧桂园集团负责规划建设,计划建设商铺、休闲餐吧、厨房、外观景平台及复兴庭、水塘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村民就业、促进村集体创收提供新渠道,是助力连樟村乡村振兴的又一示范点。

围绕“五大方面”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12月,连樟样板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后,英德市围绕样板区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注重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集全市之力推进样板区的发展改革。

目前,英德已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连樟样板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人员在连樟村集中办公,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连樟样板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一村四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据悉,连樟样板区建设重点围绕党建引领、交通先行、产业带动等“五大方面”有序推进。交通先行方面,省道S382线段路面改造工程已完工;S382线塘旺大桥改建工程已完成方案调整,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明年底前完工;古驿道拓宽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

产业带动方面,连樟村现代化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老茶园茶叶加工厂及电商中心项目、无公害豆芽生产线项目、下太镇灯塔上太蔬菜项目、碧乡生态茶园基地等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截至2020年7月20日,产业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1.72亿元,带动7199户农户实现就业和增收。

文旅农旅融合方面,连樟村文旅项目、吴光亮故居修缮、南粤古驿道修复项目正加快推进;连樟商业街正式开工建设;浈阳峡风景区、大樟沙滩、铁溪小镇、亚婆田·白水寨等景区升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环境提升方面,86个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累计完成村道建设12.41公里,完成农村巷道硬底化52.98公里;117条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达到整洁村以上的43个;黎溪镇区经铁溪村至连樟村沿线、S382连江口镇区至英佛路口沿线20个村庄的房屋外立面改造已全面启动;黎溪陆家湾至大围段逼到工程正进行绿道及景观点前期设计;完成连樟供水工程水厂基础和挡水坝工程,铺设引水管网14.9千米;建成11个5G基站,安装了21条电信光网、6条移动专线。

坚持一手抓改革试验 一手抓项目建设

“连樟样板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国家赋予英德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英德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表示,英德必须按照中央、省和清远市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改革试验,一手抓项目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任务,补齐短板,抓出成效,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鲜经验。

吴耿淡指出,连樟样板区的改革试验探索任务之一,就是要着力破解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围绕连樟样板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改革探索,实现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城镇带动乡村的能力,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样板”。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 焦莹、英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