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留白——“花儿朵朵”金城新作浅谈
语音播报

8月3日至8月18日,金城个展“花儿朵朵——2020金城动漫文化展”即将在广州图书馆开幕。届时,金城的新系列“极简少女系列”亮相,展览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JC动漫之家作客,与金城聊起这个系列缘起缘去。

 


展览海报


“多一些留白……”是金城新作的感悟、也是对最近生活的一些感悟。几年前友人送他一本《简单生活》,书中告诉人们如何摆脱物质的束缚,倾听自己的心声;如何从清理身边的杂物开始,调整自己的生活和作息,收拾内心,明确人生的追求,从而阐述了简单生活的艺术程序。在经历2020年初的疫情之后,金城尝试过“简单生活,”但不是那种节衣缩食或者毫无色彩的生活,相反,要富裕、有趣、充实、长久而健康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开始给自己的生命留出空间——优化交际,净化心灵,并思考清楚,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过怎样的日子。由此,金城开始努力寻找生活当中的小确幸,果然,去寻找便总能发现。他会下班去坐一班不赶时间的地铁回家,观察路上的形色路人;也会偶尔撸一下潜入他工作室的野猫,放下画笔,观察小猫玩耍的姿态;更甚,他开始着笔画他印象中的少女少妇,文学中的、生活中的,把最近的思考贯彻在画面里,洗练、黑白、平静、有趣。

 


小蛮腰



亲昵



补妆



馆花


等待


“人间有味是清欢。”人间最有味的,就是这简单的欢愉。比如:仔细欣赏一朵花的盛开,沉醉于一阵微风的掠过。金城喜欢画少女,源于他早年的经历,画连环画出身的他,《明姑娘》便是他早期的代表作,那时他为了画好这个连环故事,还雇请了模特演绎文本来写生,把明姑娘画得惟妙惟肖;而后,长时间从事动漫出版,笔下也画过各种风格的少女形象;如今他到了乐得自在状态,他还是喜欢画他熟悉的少女,保有他日常对女性的礼貌与风度,体现在画面里,化成那女孩挽起的一缕碎发,那纤细而有曲线的脚踝,那微微翘起的小尾指,总能发现女性的美、展现线条的美。

 

这个系列积累到一定的程度,金城则有一番打算,一个方向是把画作再次提炼作架上绘画和雕塑,从以前从水墨过渡到现在的黑色油墨,从纸本到架上到雕塑,对于他来说是挑战也是突破。另一个方向是用现在这个手法画中国的民间故事典籍,把长篇故事浓缩为极简的绘本。创作的困惑从来不少,但金城寻思传统与现代手法之间作选择,他想往前尝试手法上突破。同时也回头梳理清晰自己的艺术路子,以往他当漫画家时特点是思路快适应市场快,而现在他更是选择慢下来去推敲作品。他的画,坚持探索自己的特色,东方的审美与西方的图式并存,用画面去凝结繁花开放,轻风掠过。

 

金城说:“‘极简少女系列’的创作灵感延绵不绝。或许画中只有一个人,一只猫,或一只飞鸟,但却代表着整个世界,代表着一切。我努力删繁就简,尽量让画面当中没有多余的东西,并且尽量多的留白——大面积的留白,给观众更多的想象余地。我认为,外在形式越简单,智慧含量可能越高,因为它已经不再依赖形式,必须依靠智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图/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