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潭美点,师傅来了! 将广府匠心美食送进社区
语音播报


鹅潭美点,师傅来了——经典广式虾饺与西关白鹅潭风情最衬了。

今天(8月1日),新花城APP粤菜师傅频道、广州日报·食在广东、荔湾区文明办共同主办的“师傅来了”活动在白鹅潭湾畔的新世界·凯粤湾上演。广州市象形点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东著名点心大师、中国烹饪大师王金镜师傅、泮溪酒家点心部主菅何国德师傅,中式面点高级技师陈瑞歌师傅现场与荔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新花城APP用户、社区居民一同交流粤菜文化,并亲自向30个亲子家庭传授经典虾饺和创新绿茵白兔饺的制作“秘技”,将粤菜师傅匠心和广府美食文化送进社区“最后一公里”。

粤菜师傅亲自将匠心美食送进社区。

师傅传授绝技:

开皮一定要用刀背,虾饺皮静置不宜过久

虾饺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了!本次“师傅来了”活动的授课师傅王金镜说,虾饺源于广州五凤乡一家酒楼。当年,广州海珠区五凤村物产丰富,河涌一带盛产河鲜,当时的店家师傅就用这“就手可获”的虾,加入肉中,做成馅料,再用皮一包,做出来最原始的虾饺。“虾饺百年来也在不断进化之中,今天的虾饺晶莹剔透,有11-13褶,并且虾饺里头汁水丰盈,比起最原始的虾饺要更加好吃。”王金镜说,20世纪60年代,点心师傅们将虾饺做改良,变化出白兔饺等多种象形点心。“粤式点心是广府饮食文化的独特风景。它们是多功能的点心,兼具美味与美学设计。20世纪80年代,我们已经可以做出至少2000多种美观又美味的粤点了!”

王金镜师傅在现场教孩子们包虾饺。

何国德师傅现场演示了开粉。虾饺皮的开粉非常独特,一定要用滚烫的开水来开。150克澄面加上50克生粉,后加入500克的开水,“必须要用开水。如果开出来的面团不熟,也有补救方法,就是拿1/3的面团去蒸熟后再用。”记者开到,开虾饺皮也是手法独特,只见师傅用刀背一压面团,如扇子打开一般一转,面团即开成轻盈薄透的虾饺皮。一拎起来,虾饺皮薄如翼。据了解,这虾饺皮必须现开现包,一般不建议放着超过10分钟,不然包馅料时,皮容易破开。“通常,一个虾饺的虾饺皮7.5克,馅料10克。”   

至于馅料怎么做,王金镜师傅说,虾解冻之后用干净的布吸干水分,500克的虾用1.5克的小苏打和碱水1克-1.2克,再加10克精盐、15克生粉,搅拌匀称了之后腌制15分钟。再放20克糖,15克味粉,1.2克白胡椒粉,2克-3克麻油,50克猪油,捞匀后放入雪柜雪半小时即可。

虾饺皮和虾饺馅,可以做出多种象形点心。只见师傅将虾饺皮一包起馅料,捏成洋葱状,在“洋葱头”捏出细长的须来,再用剪刀将“须”均匀开半,再往下一压,就做出了兔子的耳朵来,再将两片红萝卜点点放在兔子脸颊两侧,一只可爱的小兔子便出来了。

可爱的“兔子虾饺”。

 从增城赶到广州城区学做点心

今天,王金镜师傅、何国德师傅和陈瑞歌师傅现场演示了虾饺的制作,从开粉开皮到包虾饺整个环节,并亲自教授绿茵白兔饺、梅花饺和鲈鱼饺三种象形点心的制作手法。

“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参加活动了!好开心能被选中。”三百多名报名者中,仅有32名幸运儿被选中参加活动,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昨天一早,他们一家三口从增城出发,开了将近2小时的车,11点就来到现场,此时,距离活动开始还有4小时。中午,一家三口就近吃方便面静待活动。李女士10岁的儿子卢昀浩很喜欢吃点心,此前一听说有这活动马上要妈妈报名参加。现场,卢昀浩听着师傅的讲解听得出神,迫不及待动起手来,不出10分钟,就与爸爸妈妈一同做了一笼子的虾饺。有几个形状独特的饺子,是卢昀浩的想象力“作品”。

孩子们亲手包的虾饺,吃起来特别香。

现做现吃,“太美味了”

卢晓玲和卢晓珊是双胞胎,他们自幼生活在老西关,对广式饮食颇为喜爱,学习之余,两姐妹还常常动手学一些中式包点和点心,比如黄金糕、馒头和马蹄糕等。这次,她们跟着妈妈来到活动现场学习。“师傅手把手地教我们,原来白兔饺的耳朵要这么做啊!”卢晓玲说。在粉丝动手环节,王师傅亲自到每一桌前教授。卢晓珊觉得鲈鱼饺是最难做的。做梅花饺时,一开始她并不知道手法如何,经王师傅点拨以后,方知晓要朝着一个方向捏,形成闭环,“这才少走了弯路。”

本次活动有不少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一线工作者报名,我们特别邀请了他们参加。荔湾区的一线工作者魏先生带着11岁的女儿魏思言来到,他希望孩子能从繁重的学业中暂时“跳”出来,多多参与社会实践,开拓视野,拓展能力。魏思言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点心的知识,提升了我的动手能力。虾饺能做出那么多好看的形状,而且还那么好吃”。活动现场,一蒸好虾饺,她迫不及待地就开吃了!不一会儿,就将自己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的整笼子虾饺“消灭”了,津津有味。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寓教于乐,亲子互动其乐融融。

最后,主办方还将师傅们亲手制作的精美点心赠予新世界·凯粤湾的业主代表,象征将坚守传统又不断进取的广府美食文化带进西关居民社区。



全媒体生活服务部(频道)出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钟达文、赵冬芹、陈馨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苏韵桦、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曾繁莹、陈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