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攀升,特區政府全力保民生促復蘇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7月21日電(記者朱宇軒) 香港近期暴發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本地經濟復蘇面臨新一輪挑戰。疫情之下,香港最新失業率升至6.2%,創15年來新高。為應對疫情和經濟疲軟的雙重挑戰,特區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全力保障民生,與市民同心協力推動經濟復蘇。

疫情反復 重挫香港服務行業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今年4月至6月微升至10.7%,達到自2003年“非典”以來的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為14.7%,接近“非典”以來的高位。

香港嶺南大學學者孔永樂認為,包括香港在內的全球經濟活動都因疫情受到影響,加之出入境限制及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等,導致訪港遊客大減,市面變得冷清。

香港特別依賴旅客及消費者的服務行業馬上受到影響,旅遊、零售、酒店及餐飲業的情況非常嚴峻。」孔永樂説。

旅遊業首當其衝。香港旅遊發展局最新數據顯示,香港2020年上半年訪港旅客約352萬人次,同比下跌近90%。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約為268.1萬,同比下跌超過90%。

餐飲業方面,據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統計,截至2019年,香港持有正式牌照的餐廳逾1.5萬家,而在2020年上半年,超過1500家餐廳結業。

過去一個月,勞聯訪問了約280名餐飲業從業者。結果顯示,超過兩成的受訪者已被解雇,近五成的受訪者被要求放無薪假或停工,已有超過兩成的受訪者被要求減薪或由全職轉為兼職。

航空、運輸、建造等多個行業也受疫情重創,波及眾多從業人員。

業界盼特區政府支援再加碼

為緩解疫情給香港居民帶來的經濟壓力,特區政府已出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多種紓困措施,扶助本地“打工仔”。然而,自7月初突然暴發的新一波疫情,使香港經濟復蘇的過程再添波折。

對此,多個行業協會均呼吁特區政府向從業者再次發放一次性津貼或失業補貼,以支援從業者通勤、飲食、防疫等開支。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認為,雖然特區政府財政支援能穩經濟、保就業,但香港高昂的租金仍讓零售業壓力頗大。她呼吁業主減租,與零售商戶共度時艱。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麥美儀坦言,希望特區政府能出臺第三輪防疫抗疫措施,涵蓋更多的行業,同時嚴格實施“保就業”相關措施,真正惠及每一位雇員。

特區政府全力保障民生 推動經濟復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疫情反復使得香港經濟復蘇的過程變得不明朗,但長期停止大部分經濟及民生活動,反而會削弱香港長期防疫的能力。他形容,無論是防疫抗疫的工作,還是推動經濟復蘇的工作,都將是一場“耐力賽”。

為保持經濟活力及減輕市民負擔,特區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總額高達2875億港元。

其中,特區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專設承擔額達810億港元的“保就業”計劃,向雇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保留原本會被遣散的員工。截至14日,特區政府已向約11萬雇主發放工資補貼,涵蓋來自零售、餐飲、航空、旅遊等行業的130萬雇員,涉及約295億港元。

除直接派發津貼外,孔永樂還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增設短期工作,以緩解就業不足;資助業界人員參加培訓課程,提升自身能力;推出電子消費券,不僅可以補貼市民,還能鼓勵線上消費,彌補香港電子支付的短板。

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香港經濟前景仍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勞工市場情況。他介紹,今年9月,特區政府將為“中高齡就業計劃”下的60歲及以上人士發放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同時通過提高雇主可獲發放的津貼金額上限,鼓勵雇主聘用中高齡人士,從而穩定就業。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