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这款智能垃圾集成箱能自动开合还能紫外线消毒
语音播报

垃圾箱既能去味又能消毒杀菌,投放垃圾时还能自动开闭投放口,如此智能的垃圾集成箱,有望得到推广应用。今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的指导,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创客广东”智能家居及电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黄埔区举行,有关垃圾分类、智能节能设备成为设计热门,多组充满创意和实用性的发明创造闪亮登场。其中“万和AI预测智能热水控制系统”和“一种基于超微纳米技术的多功能节水器”分别获得企业组和创客组一等奖。

垃圾分类、环保节能是设计热门

广州日报全媒体巡城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本次15个项目参与决赛PK,其中包括企业组8个项目,创客组7个项目。

 有关垃圾分类、环保节能成为主要主要设计方向。其中由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魏钊峰等学生设计的智能垃圾集成箱让人眼前一亮。该智能垃圾集成箱解决了当前垃圾分类投放的几个痛点难点问题。其中,该垃圾箱配备了灯光,方便了居民晚上投放垃圾时有灯光照明,同时垃圾箱内部配备了自动化紫外线灯光消毒装置,能对箱内垃圾进行初步消毒。最为方便实用的是,该垃圾箱的垃圾投递口是智能自动开合,当人靠近一定的距离后,投递口就会自动识别,自动打开投递口,方便投递人投放垃圾,而不需要触碰垃圾口,减少污染,保护了卫生。


而万和AI预测智能热水控制系统,则解决了智能保温耗能的问题,利用大数据计算,采用基于神经网络的AI预测模型,结合能量守恒定律,可以实现快速恒温出水,还能预报剩余洗浴时长。

记者看到,本次大赛,从参赛选手来看,包含了70后、80后、90后的创业人群,项目类型涉猎较广,涵盖物联网、AI智能、公益环保、健康等多种领域,垃圾箱、节水箱、电动车充电座等智能环保创意设计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不同参赛分组,评委按照对应企业组或创客组评分指标说明,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企业组的评分指标包括技术能力、商业能力、团队能力、现场答辩等四大指标;创客组的评分指标包括创新性、成熟度、实用性、环保性、现场答辩等五大指标。

各参赛项目团队通过路演PPT,进行8分钟讲演展示。评委们各种犀利的提问,与参赛选手产生了思想火花的碰撞。

智慧走廊,创意项目展示

据悉,本次智能家居及电器专题赛决赛中符合要求的优秀项目,将会被推荐参加2020“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广东”大赛复赛。

决赛会场,除了台上的激烈PK,在主办方设置的项目走廊区,决赛项目团队及部分推荐项目团队携带项目样品、宣传资料或视频材料至现场进行展览。现场创新作品亮眼:能识别人体行走步态特征,小偷进门会报警的地面传感物联网系统;主动适应使用者身材的智能升降桌椅,久坐提醒预防颈椎病;模块化新材料,DIY自己的台灯;拯救懒癌患者的神器,自动炒菜锅赚足观众眼球……各路创新团队,花式展示自家创意,现场气氛活跃。

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场还有投融资机构对接,资本赋能优质项目。主办方邀请兴业证券、广金产投、雷雨资本、岭信财富、深圳启赋资本等十家以上投融资机构出席决赛。主办方设置专区,安排投融资机构与项目团队进行对接和合作洽谈,为优秀创新项目对接优质资本、拓展应用场景,以资本的力量助推创新创业项目加速发展。

据悉,通过本次大赛,万和AI预测智能热水控制系统、AI测温人脸门禁一体机、LED马桶杀菌仪、新型裸眼3D智能筒灯、指静脉识别智慧楼宇解决方案、智美光膜6个参赛项目获得初步投融意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全杰 通讯员 梁春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全杰 通讯员 梁春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