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考生要当“粤菜师傅”,可报考中餐烹饪类专业
语音播报

高考放榜在即,考生想当“粤菜师傅”,可以报考哪些学校、哪些专业?7月16日,广州市举行第15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专题),邀请广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妇联和市技师学院、市机电技师学院等有关负责人介绍“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羊城行动推进情况及特色亮点。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介绍,市教育局围绕打造院校布局、建设专业群、加大培训力度、深化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大力推进“粤菜师傅”人才培养。广州市职业院校依托“粤菜师傅”工程,紧密对接粤菜产业链,以餐饮管理专业为龙头,以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群建设为着力点,建设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粤菜师傅”为主的广州餐饮特色专业群,以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为主要路径,不断提高“粤菜师傅”匠型人才培养质量。

接下来,将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和企业双主体作用,探索筹建“粤菜师傅”培养校企联盟,校企共同研究制定“粤菜师傅”培养方案,全程参与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及考核评价,协同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粤菜烹饪技能标准开发和评价认定工作,推动粤菜的传承和创新发展。

对于有考生、家长关心的如何如何报读“粤菜师傅”相关院校,市教育局介绍,涉及“粤菜师傅”专业主要是中餐烹饪类等专业,对于有志愿从事“粤菜师傅”的学生可以登录广州招考网,选择学校报考。也可网络搜索学校网站,相关学校均有提供的报名信息。广州市职业、技工教育对比全国优势明显,就“粤菜师傅”而言,学生可以重点选择各级各类示范校、重点学校,特别是被认定为省、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的学校进行报读。以广州市为例,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与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广州市白云行知职业学校等多所中职学校开展烹调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专业的三二分段人才培养和高职专业学院试点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刘春林、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燕、曾繁莹、刘春林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王燕、曾繁莹、刘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