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餐饮业复工率95%,复苏率84%!一线城市中排第一
语音播报

 "截至7月15日,全市餐饮行业复苏率84%,在一线城市中排第一。"7月16日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 15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专题)上获悉。

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处长李国文说,2019年,广州餐饮业营业额1524.97亿元,增长9.8%,在全国城市中人均消费额居第1位。截至2020年6月,全市注册餐饮企业(个体户)18万家,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企业922家。根据《广州市餐饮业网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5 年)》,全市有27个餐饮集聚区(含美食街),其中都会级餐饮集聚区9个,片区级餐饮集聚区18个,另有76个购物中心美食广场,“食在广州”与“千年商都”相互支撑。美食街区分布在全市11个区,是“食在广州”的重要空间载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中心城区相对集中;二是各类街区定位不同;三是各式菜肴争奇斗艳。广州每条美食街区都博采众长,不同档次、不同风味的食肆可供挑选。

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广州市商务局指导开展餐饮行业疫情防控,及时收集餐饮企业问题诉求,贯彻落实各级扶持政策,推动开展线上外卖经营,帮助解决银行融资问题等,帮助餐饮企业尽快走出疫情阴霾。截至7月15日,全市餐饮行业复工率95%,复苏率84%,在一线城市中排第一。接下来,广州市商务局将继续抓好餐饮服务,鼓励餐饮业与文化、旅游、商业等融合发展,发展“餐饮+”新业态,培育餐饮龙头企业,推动发展多层次餐饮消费模式。同时,还将围绕“YOUNG城YEAH市”和国际美食节两大品牌活动,针对餐饮空间集聚形态,通过重点扶持、资源导入、完善配套等措施,引导餐饮美食街区市场化、特色化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刘春林、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燕、曾繁莹、刘春林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王燕、曾繁莹、刘春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