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厨百店”将打造乡村美食+精品民宿综合业态
语音播报


7月16日,广州市举行第15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专题),邀请广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妇联和市技师学院、市机电技师学院等有关负责人介绍“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羊城行动推进情况及特色亮点。

纳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的广州市“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项目培养的涉农区餐饮企业,在这次疫情中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据统计,4月初这些涉农区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平均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五成以上,到6月份部分涉农区农庄营业额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有学员加入“百厨百店”培养计划后创业就业,创立了“广州丰依竹食”“七彩云吞”等餐饮品牌,让“百厨百店”成为涉农区餐饮业的“黄埔军校”。

涉农区餐饮企业通过在“粤菜师傅“培训室的学习,强化了技艺水平以及企业管理水平等。目前,全市共有3家粤菜师傅培训室,累计培训学员人数2000多人。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行社与旅游饭店管理处处长张颖说,疫情防控阶段,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启动“停课不停学”工作,为学员们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的粤菜师傅培训学习活动。5月16日,花都粤菜师傅培训室组织,由国家级粤菜大师利永周先生主播的《妈妈菜,星厨味》线上直播课程全球成功首播。6月4日,从化粤菜师傅培训室开展网络直播,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登,培训内容在“新花城”APP进行了现场直播。增城区粤菜师傅培训室组织八期网络直播课。

张颖说, 接下来将结合特色乡村旅游,推动粤菜师傅工程与精品民宿相结合,培养适合乡村发展的餐饮民宿能工巧匠,打造乡村美食+精品民宿综合业态。利用粤菜自身有形和无形的传统文化遗产,加强名胜、名街、名店、名厨、名菜肴、名小吃等体验项目的配套建设,构建多层次、良性循环的乡村美食产业生态圈,使“百厨百店”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增长点,促进餐饮行业的迅速恢复和健康发展。“到今年年底,’百厨百店’培养项目计划完成100名乡村粤菜名厨、100家乡村粤菜名店的培养工作,整体提升广州市乡村旅游的品质,将’粤菜师傅’工程打造成弘扬广州美食旅游文化的国际名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刘春林、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燕、曾繁莹、刘春林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王燕、曾繁莹、刘春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