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20万!太平镇第一届荔枝皇拍卖会筹款约78万元
语音播报

“20万第一次,20万第二次,20万第三次!”“好的,成交!”响亮的叫价声与落锤声回荡在荔枝皇公园……7月11日,以“孝行荔枝皇 德泽普千家”为主题的太平镇第一届荔枝皇拍卖会在木棉村荔枝皇公园举办,从化区相关领导、太平镇领导班子、太平镇辖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太平镇人民政府主办,木棉村民委员会承办,旨在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太平镇荔枝主导产业,利用社会化营销手段,通过“荔枝+慈善”广泛发动社会资源,以公益形式推动“荔枝皇”等现代农业品牌建设。

▼ 用15秒回顾现场最精彩看点 ▼

竞拍激烈,高潮迭起

据了解,共有36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荔枝认购和拍卖。活动现场,太平镇政府为其中26家参与荔枝认购的企业颁发了“荔枝皇认购证书”。

在10份“荔枝皇”精品荔枝竞拍环节,气氛相当热烈。拍卖一开始,就有爱心企业以66666元的价格抢先拍下第一份荔枝。竞拍尾声,广州东浦混凝土有限公司则以20万元高价拍下最后1份荔枝皇,成为当天的“标王”。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开心能为支持从化荔枝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一份力量。据悉,拍卖和认购累计筹得款项 778266元,将用于太平镇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相关领导为荔枝认购企业颁发“荔枝皇慈善认购证书”

▲竞拍现场。

▲荔枝皇拍卖会“标王”得主(中)。

▲打包好的“荔枝皇”精品荔枝。

本次拍卖活动还特别安排了“爱心美荔”捐赠仪式。村民一大早就将另一棵木棉古荔——树龄长达350年的“荔枝皇后”的累累果实采摘下,在活动现场赠给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援荆归来的16名抗疫医护人员代表,用最甜的荔枝表达最好的爱。

▲相关领导将从“荔枝皇后”树上摘下的新鲜荔枝赠给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抗疫医护人员代表。

在活动现场,除了紧张刺激的拍卖环节,还有精彩的节目表演轮番上阵,小红豆艺术团粤剧表演《荔枝颂》、木棉村醒狮表演、古筝演奏、太极拳等接连上场,现场鼓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此外,还特地设置了农特产集市,让嘉宾和游客可以购买到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西湖无核荔枝等优质的特色农产品。

以“荔”为媒 助推乡村振兴

去年,太平镇在木棉村四百余年“荔枝皇”古树周边开辟一片规模为2000棵的优质荔枝林,打造成荔枝皇公园,借力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为了拓宽荔枝流通销售渠道、减少疫情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太平镇积极响应从化区举行“荔枝+公益”系列活动的号召,探索精品荔枝的现代农业品牌发展新模式。在荔枝皇拍卖会活动前3天,太平镇已启动木棉村等村的精品荔枝爱心认购,引导企业可通过网上官方平台进行认购定制。

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文成表示,2020年太平镇凭借荔枝主导产业优势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现在全镇荔枝种植面积约55203亩,产量约11870吨,产值约1.5亿元,其中“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等荔枝品种均为金字招牌。今年,太平镇结合从化区“美荔定制”活动,大力推动“荔枝+”,以“茘”为媒促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挖掘特色,建设古村

今年,为响应从化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的号召,太平镇结合木棉龟咀古镇建设,全面深度挖掘龟咀特色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荔枝产业,弘扬木棉传统文化,并融合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生态农业等多种元素,打造现代农业、加工体验、休闲旅游有机结合的美丽古村。

当前,木棉村微改造工程正稳步推进,荔枝皇公园出入口道路、林荫道及沿线景观、龟咀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基本完工,成为当地村民和外来游客休闲娱乐、出行游玩的新场所。下一步,太平镇还将对木棉村荔枝皇公园周边河道、荔皇阁、旅游服务中心和部分村舍展开建设修缮更新工作。

▲木棉村荔枝皇公园升级改造前后对比图。

▲升级改造后的荔枝皇公园和“孝行流芳”牌坊。

▲木棉村龟咀背景墙、游客服务中心、环山步行栈道等一系列升级改造工程效果图。

近年来,太平镇抢抓机遇、先谋后定,强化措施巩固荔枝主导产业优势,继续做好荔枝文章、讲活荔枝故事,推动辖区荔枝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地走出从化、走向全国。接下来,太平镇将立足当地历史人文资源,结合当前文旅行业发展趋势,引入优质产业资源和专业团队,将木棉村建设为具有当地特色和区域经济带动力的综合文旅项目,努力为从化全域旅游增添一张新名片。

【记者 太平小e】

【编辑 李俊杰】

通讯员 太平镇宣传办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