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节剪碎夏阳,东涌水乡里的慢生活
语音播报

工作忙忙碌碌,生活慌慌乱乱,蝉鸣喧闹的夏日,暑气甚嚣。偶尔远离眼前的尘嚣,很希望有个宁静的地方,可以暂时安放所有心绪,不需要大喜大乐,只想要安安静静地放空一下自己,像是一场净化又或是一场逃离。东涌水乡风情街,大概就是这样的地方吧。


石桥串巷

一座座石桥连接了水乡的各个村落,小拱桥随处可见,既成了风景,也美成了一幅画。石桥两岸,郁郁葱葱的树木依河成排。尤其是泛舟行经其中,湖面碧波悠悠,绿荫成影,小舟自橫,缓缓前进,阵阵涟漪,像是不小心闯入了宫崎骏的漫画世界。

树木葱茏

在这里,任意漫步都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大树,有些是挂满果实垂垂摆动的龙眼树,有些是开了火红花朵的凤凰树,多的是独木可成林的榕树。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夏日的天空有了轮廓,阳光像被“割碎”了一般星星点点地洒下来,暑气的热浪瞬间降了不少。

行舟涉水

东涌水乡,一抹风情,一览余生。

当站在台阶招手示意疍家阿姐需要坐船,她便麻利地摇着头戴红花挂着灯笼的乌篷船靠过来了。登船出发,阿姐热情地介绍着每一处,聊到兴处,还会为你唱几句疍家曲。

静坐船头,听疍家阿姐娓娓道来,不时会有一阵阵的夏风撩动头发,送来清凉。蝉鸣吵闹不止,竟可听出雀跃之意,怏怏生活又成了好日子。

当把视野的“镜头”交给了乌篷船,一切都慢慢悠悠,水面泛起涟漪一层层缓缓荡向岸边。两岸的小桥、绿树、人家,慢慢向后移去。每穿过一座小桥,都有“翻篇”的惊喜。

来回往返40分钟的时光,上岸时竟有些不舍。就像是睡了个香甜的午觉,周身轻松,心情莫名喜悦。

青砖黛瓦

东涌向南,回廊木窗,捡一场人间悠悠。
青砖黛瓦的岭南风建筑临河而建,在阳光尚浅的早晨穿过小桥,在窄巷里的青灰色石板路行走,擦身走过碎花裙的姑娘,一切美得不像话。

悄声走过一只白色猫咪,闯进镜头又蜷在地板伸懒腰,无意亲近,自顾自地放空,懒洋洋的。想必是只安全感十足的猫咪,没有惊恐不伸爪牙。

听闻岭南建筑注重意境,选址立基便注重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建成后在门厅、中庭、休息廊、走道、卧式之中布置园林花木,赋予环境以大自然的情趣,所见确如所闻。偶尔需要放空且来东涌水乡风情街游走一趟匆匆碌碌久了慢一回或许有新天地

【作者:郑双圆】

【编辑 薛丹丹】

【摄影、视频制作:郑双圆】

免责声明:本文图片/视频/资料已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