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房贷增长较快!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超12万亿元
语音播报

上半年信贷和社融显著高于去年水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7月10日,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

就在上个月,央行行长易纲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0%,社会融资完成了69%。

房地产市场快速修复 按揭房贷增长较快

信贷方面,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 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对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形成较有力的支持。其中,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比上月多增3300亿元,去年同期多增1500亿元。

“6月信贷增长略超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比去年同期多增的部分主要由中长期贷款贡献,中长期贷款新增1.37万亿元,同比多增5086亿元,说明信贷结构逐步改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提升。

对于企业部门而言,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278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173和819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7348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043和3595亿元。由于贷款相对充足,企业票据融资需求减少,本月票据融资减少2104元,为2018年4月以来的首次减少。

对于居民部门而言,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81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772和2198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居民短贷和中长期贷款均在疫情后较快修复。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与房地产市场快速修复有较大关系。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达到6349亿,较过去12月的月度增量均值4459亿多出近2000亿。

股市短期过热情绪或成制约央行偏松调节重要因素

较高的社融、信贷增速,也推升货币供应量水平。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

陈冀指出,M2增速维持不变,主因在于货币政策已经由抗疫期间的“紧急”模式切回“稳健”模式,流动性调控更加注重精准直达。M2增速未进一步小幅上行,原因在于6月财政存款下放略低于预期规模,仅6084亿元。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债大规模发行融资再下放,将对M2增速形成一定程度扰动,但年内M2增速进一步回升方向不变。

“股市短期过热的情绪可能是短期内最重要的制约央行偏松调节的因素。”陈冀认为,未来更长时间内,“稳货币+宽信用”的组合调控模式不变,这也是与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率相吻合的。更多创新直达的工具将用于“信用扩张”,进而稳定总需求。目前,存准率和利率均有下调空间。注重精准直达后,全面降准的概率虽然大幅下降,但定向或部分降准年内料将有1-2次。MLF操作利率作为利率走廊上限和连接LPR的中间工具,为稳住货币市场利率和实现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的目标,也将继续下调20BPs以上。

温彬指出,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形势下,下阶段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力度,防止资金空转套利,真正将资金用于所需领域。基于此,货币政策的核心是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切实发挥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而随着通胀水平的继续回落,货币政策也具有更大操作空间,可适时降准和降息,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的同时,引导债券收益率曲线下行,降低债券发行成本。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