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南漖工业园排污有问题?荔湾这样解决!
语音播报

南漖工业园位于环翠南路10号,于2006年底建成,占地面积51000平方米,园区内总建筑面积61588平方米,多为4层的工业厂房,是南漖联社出资自主建设、出租、管理和受益的园区,也是南漖联社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南漖涌支涌会龙涌贯穿整个园区。今年3月底、5月初,市河长办污控组对园区排污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并责令整改。



具体是怎么做的?

快跟小荔来看看!





秉承一个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市河长办污控组查出来的一些问题,东沙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


01

首先,从抓理论学习入手,要求街领导班子成员和南漖联社两委班子成员结合鲜活的污染实例,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辟论述,将街领导班子成员和南漖联社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凝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度上来,彻底割除联社两委班子个别成员宁愿牺牲生态环境出租集体物业获取微薄租金收益的不正确思想。


02

其次,抓好对企业的宣传引导。近日,东沙街通过对企业上门派发环保、排水单元达标等宣传单张1万余张,主办企业污染防治培训班3场(次),较好地矫正了东沙街辖内企业的经营理念。





着力两手抓




根据市河长办污控组发现的一些问题,东沙街及区生态环境、农水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南漖联社及相关企业扎实整改:

  • 一是涉及企业的简单问题立行立改;

  • 二是涉及企业的常规问题限期整改;

  • 三是涉及园区的系统问题倒排日期整改。


截至目前,涉及企业的简单问题和常规问题早已整改完毕,园区雨水管网系统正在如火如荼地铺设之中。但整改没有影响园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南漖工业园内企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预计园区上半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特别是园区占大半边江山的广东大翔医药集团产值稳步增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三个导向




东沙街在南漖工业园的整改中,努力坚持三个导向:


01

坚持目标导向。虽然南漖工业园不属东塱断面流域,但是东沙街通过抓南漖工业园的整改,来促东沙街辖内与东塱断面有关的其它11个工业园的整治,确保今年省考东塱断面的氨氮和溶解氧等指标达标的目标实现。


02

坚持问题导向。此次市污控组突击检查发现的问题,归结起来:一是园区雨污未分流,存在合流水直排会龙涌的情况;二是园区内的会龙涌水黑臭。

针对园区雨污合流问题,南漖联社在园区内重新铺设了一条新管做为雨水管,原有的合流管仅做污水管使用。南漖联社为解决会龙涌水黑臭问题,一方面查找污水渗入涌的源头,堵住涌壁;另一方面用吸污车将涌底淤泥抽上岸来晒干,固化后做第二次清运处理。


03

坚持结果导向。为确保整改效果,东沙街商请区农水局指导、把关,要求南漖联社将南漖工业园区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雨水排入会龙涌,变园区雨污合流为雨污分流,会龙涌实现鱼翔浅底的景观。





压实四方面责任



为确保此次南漖工业园的整改到位,东沙街商请、要求、责令相关单位或企业扎实落实整改责任。


01

责令园区内相关企业的承担起直接整改责任。企业生产再忙、经营再困难、整改再繁琐,也要抽出时间、安排人手和资金立马整改。


02

要求南漖联社承担起工业园整改的业主责任。按照“谁所有、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南漖联社做为园区的业主单位、受益方,即使集体经济体量不强,也要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将集体经济收入的20%用于公益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定。此次南漖工业园的整改及会龙涌的清淤,南漖联社共开支约15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03

商请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对此次整改进行指导、把关、监管及处罚。四是东沙街作为属地,主动扛起牵头协调、督办落实和相关监管的属地责任。



【来源 荔湾区河长办】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