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职学校,只要努力,你也会有精彩的未来
语音播报

这是一群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中职生,他们刻苦磨炼技能,追求精益求精,不仅频频在省市、全国的技能竞赛上获奖,还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们因为在学校的优秀成绩,毕业后成为知名公司的“抢手货”, 有的还没毕业就被大公司预定,有的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有的出国一圆自己的留学梦……如今,各行各业都有中职生努力拼博的身影,他们的未来注定是令人美慕的。

学生:谭培健

学校: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

专业:软件与信息服务

珍惜当下 把握每一天

“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您回不去的曾经。”哈佛的这句座右铭一直激励着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2014届优秀毕业生谭培健,并成为他成长道路上的不竭动力。

在电子信息学校,谭培健每个学期都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地进步。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班第一,专业技能水平也同样名列前茅,曾连续获得学校一、二等奖学金,在三年的校园生活中,谭培健不断向困难挑战,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广州市技能竞赛“图形图像”比赛一等奖、“艺术设计”比赛一等奖。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复赛文明风采竞赛规划设计类一等奖,广州市三好学生等。

在校外,谭培健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到知名企业担任实习网页设计师,他设计的作品获得了多家公司的认可。

2016年,谭培健成功通过专插本的考试,被五邑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录取,成为本科生。大二、大三的时候,谭培健寻找公司进行了实习。公司实习的经历让他收获了经验,同时也让他萌生了读研深造的想法。

2018年,谭培健考取了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他刻苦认真,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学业成果突出,共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1篇核心论文,并参加了国内不少设计大赛,获得了中国设计之星银奖和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二等奖。谭培健以他的勤奋和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的经历也告诉今天的中职生:在中职学校,只要努力,你也会有精彩的未来!

学生:张烨程

学校: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专业:商务英语

懵懂少年完美蜕变

张烨程现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5年踏入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就读。中职三年,学校优良的校风、老师们悉心的教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是他成长的动力。他从最初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毕业生。

职一时,张烨程在班级参加了一次演讲比赛,当时胆小的他由于缺乏自信过于紧张,吐字模糊,即便悉心准备好演讲稿但效果还是不如人意。在后续的学习中,老师每天让同学们轮流上台演讲,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张烨程惊喜地发现他在台上演讲已不再紧张,吐字清晰,演讲的表现力、感染力也随之得到了明显提高。通过师生之间的日常口语互动,他的语法水平快速提高,词汇量也大大增加。

张烨程还利用课余时间,遵照老师布置的课后学习任务,利用App练习英语配音,提升口语的流利度和语音语调。老师时常对他的配音作品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教给他单词连读、感情代人等实用技巧。通过日积月累,张烨程的英语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升。2016年,他参加第十届校园技能节英语口语项目比赛获得了一等奖,这让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随后,他又参加了2017年广州市市级中等职业学校通用英语技能比赛和第十一届校园技能节英语口语项目比赛, 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弱冠之年,正是男儿拼搏时!张烨程通过专升本考入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他计划拿到本科毕业证后继续考研深造。他立志不负家长的期待、母校的培养,活出精彩的人生。如今的张烨程已打好领带、整理好正装,在人生路上稳步向前。

学生:黄惠君

学校: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

专业:制药技术

95后的“硬核”担当

黄惠君于2015年3月毕业于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制药技术专业,2017年9月进入广药集团广州健民医药有限公司工作。自2019年11月起,她任广源分店店经理。新上任不久,她就遇到了疫情考验,这位门店带头人身体力行,用一次次“硬核”担当赢得了信任与掌声。

自1月20日疫情发生至今,黄惠君为确保将疫情物资高效有序供应给顾客,通过及时合理安排班表、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及与各方沟通协调、保障员工身心健康等强有力措施,努力带头奔跑在抗疫防控第一线。她深深明白,口罩作为特殊时期十分紧缺的商品之一,需要更合理统筹安排资源。

在公司的指引下,她先后在广源店设置了排队派号限购、引导顾客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穗康”微信小程序“线上预约,线下购买”等销售模式。当每天面对一些围观群众不理解的声音等情况,黄惠君也发挥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带领员工团结一心积极面对,通过与上级领导沟通、暂时关门整顿等方式尽量安抚市民群众的紧张心理。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她每次当班几乎工作9个小时以上,遇到特殊情况,本来在家休息的她也常常紧急赶往门店“救火”。

黄惠君说,“正是在母校求学期间各种平台的锻炼,培养了自己较强的组织策划、团队协作、社交等能力和积极乐观自信的心态,我是个爱笑的女孩,我愿意用我真诚的微笑,给顾客带去温暖和信心,共同抗疫。”

学生:张培荣

学校: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

专业:通信技术

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3年张培荣踏进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在校时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团委组织部部长一职,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让她体会到了“责任”两字的含义。在校认真工作的同时她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荣获学校“三好学生”、市教育局系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之后,张培荣参加了学校三二分段升大专考试,顺利考取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更加努力地学习,荣获了“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轻工院校,张培荣还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并经过努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张培荣已顺利从轻工院校毕业,在南方测绘公司工作。“我将会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主动、负责任的人,继续发光发热!”

学生:何承恩

学校: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专业:学前教育

挑战自我的轮滑美少女

15岁的何承恩已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现在是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19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她曾代表学校参加过大大小小无数次的区赛、省赛、全国赛,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9年6月,何承恩代表中国队参加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轮滑球世界锦标赛,获得了第九名。2019年11月,15岁的她参加“美洲狮杯”2019广东省单排轮滑球锦标赛,获成年组第一名。

初中毕业那年,何承恩坚定地选择了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作为自己下一个努力的目标。进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后,何承恩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她认认真真地学习,在学校中也大展才华,当上班长、钢琴科代表,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何承恩是地道的广州人,但她却加入了学校的粤语社。在粤语社,老师会教他们广州话,学写广州话的文字,唱广州方言的儿款。“落雨大,水浸街,阿妈担柴上街····”每次听到这熟悉又亲切的粤语儿歌时,她就会期盼将来做幼儿园老师时,一定会教孩子们唱。

在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何承恩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同学们,希望能让同学们对轮滑球这项运动产生兴趣,还有她想告诉大家的是:面对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不管多艰辛、困难多大,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你对它热爱,就该执着地去追求!

学生:林海旋

学校: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

付出就有收获

2017年,林海旋入读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在中职的学习生涯中,他不断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文化素养,在校期间多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学习分子、劳动积极分子奖项。2018年,林海旋通过选拔参加广州市技能竞赛、最终获广州市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维修赛项第三名。同年选拔进入学校丰田特色班,他抓住在校免费学习企业课程的大好机会,完成了100多节丰田技术员课程的学习,并通过了丰田技术员1级、2级实操考核。

2019年,林海旋再次参加广州市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维修比赛,一举获得了第一名。由于在专业课程上的用心,他在2019年一汽丰田全国线上知识竞赛中荣获第16名,获得了一汽丰田邀请,赴北京参加研修活动。同年7月,林海旋通过学校丰田服务网点专场招聘会进入惠州丰田4S店开展顶岗实习,实习仅两个月便被企业推荐回校参加丰田专业技术员级别(二级)培训,并成功通过丰田专业技术员实操考核,届时通过企业推荐完成理论考核即可获得全球认可的丰田专业技术员认证。“比赛的历练使我更加成熟和自信,让我学会以平和的心态,清晰的思路去思考、解决问题,也磨炼了我坚强的意志,”林海旋坚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

 

学生:刘菲悦

学校: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

专业:ATU班

新时代中学生的楷模

在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刘菲悦是得到老师同学一致认可的“优秀学生”, 她担任国际部学生会纪检部部长,班级团支书,是班主任和级长的左膀右臂、因为英语能力强,她成为美国外教老师管理学生的得力助手,多次在各类学校的招生宣传活动中担任外教的翻译,表现出色。

刘菲悦连续两年获得ATU中国办公室提供的“美方奖学金”。是学校的“校园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她在职一的时候就通过了托福考试,跨过了进入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读本科的其中一条门槛。2019年10月提前半年申请入读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顺利获得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全额奖学金,现就读于酒店管理专业。

课外,刘菲悦还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校内外比赛和志愿者活动,常常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去清洁打扫街道、公园,去探访街道老人:去图书馆协助工作人员进行资料的整理完善,去广州动物园照顾大熊猫,体现了新的时代中学生的担当精神,是当代学生的楷模。

(资讯)

文/曾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