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微尘,皆因有光》:向着光亮那方,勇敢而生
语音播报

近期,《所见微尘,皆因有光》出版。

本书精心遴选了梁衡、毕淑敏、刘醒龙等14位中国当代一线作家的散文作品。这些文章立意深刻,文笔流畅自然。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逐光的散文集,全书共分为四个章节:勇敢而生、让爱照进生命、你是自己的太阳、向着明亮那方。 

(新书实拍)

在作家细腻的笔触下,历史的真相、亲情的温暖、生命的感叹、思想的火光全都跃然纸上。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这些作家最真实的生活,以及他们追溯往昔的点点记忆。他们立足于现实生活,用生动的文字刻画出这个最真实的世界,用明亮的文字向世人传递出自己的真情实感。面对庞杂的世界,复杂的人生,他们始终怀着热爱的心去感知、去感悟。 

(刘醒龙,作者供图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书的作者为:鲁迅文学奖得主梁衡、庄重文文学奖得主毕淑敏、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等国内14位顶级作家,作家阵容堪称豪华。众多一线专家学者、《北京文学》资深编辑,从近十年数百篇优秀散文中精选精编而成。本书专为青少年学生量身打造,每篇文章都备受广大师生推崇,多篇作品被纳入高考模拟试题,能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 

梁衡,作者供图

在梁衡写的《沈公榕,眺望大海150 年》一文中,写了见证了中国近代海军诞生的沈公榕,通过沈公榕展开讲述,让读者逐步了解它的种植者沈葆桢,为中国近代海军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在沈葆桢的故事中,也让读者了解了150年来中国近代海军的发展历程。 在张秀超写的《谁能够让你站起》一篇中,作者写了自己的哥哥在经历了丧子之痛后,逐渐走出来的心理历程。

作者说:“生命的顶峰是对生命本身的理解!”是生活本身,给了哥哥站起来的力量。书中一篇篇名家的优秀作品,让人从天地时空、人文历史、人间烟火等不同的角度获得生命体悟。 

(毕淑敏,作者供图)

《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在这本书的序言中写道:本书所收集的作品,是《北京文学》杂志近10 年来的散文精品。这些作品,既有对生命的赞美,又有对亲情的怀恋。大处着眼天地时空、人文历史,小处体悟人间烟火、生活微澜,读来都别具韵味,或亲切感人,或启迪心智。14 篇题材不同、风格各异、心性迥然的散文精品,如一串呈现在读者眼前的美丽珍珠,熠熠生辉、多姿多彩。

本书的作者,多为名家,也不乏新锐作家。无论是名家还是新锐作家,其作品显示出来的真情、才情与见识,就如那盛开在山川大地上姹紫嫣红的花朵,既赏心悦目,又清香四溢、芬芳宜人。不信,就请读者诸君躬下尊身,亲自品鉴吧。 

《所见微尘,皆因有光》

杨晓升 主编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