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业务,这家外贸企业说好用
语音播报


“以前如果我们境外业务增长有资金需求,我们只能通过追加注册资本的形式来补充流动资金,但电商业务有淡旺季,淡季的时候就会资金闲置,资金利用率不高又无法及时调回境内。现在有了农行FT资金池支持,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公司跨境业务的国际品牌已经新增了好几个,业务规模也计划从去年的3千万增加到1个亿。而且以前我们一个月要跑好几趟去各个单位提交资料,现在在公司里就可以实现(境内外)资金的调控,真是如虎添翼!”淘通科技孙副总裁对农行广州分行的FT业务赞不绝口。

去年11月26日,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准首批银行复制推广FT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以下简称“FT账户”),适用于境外、南沙及横琴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注册的主体。农行作为广东地区首批上线FT账户的银行,上线半年多以来,已率先在广东省银行系统内实现了FT业务全面开花,累计办理跨境汇款业务近100亿美元,结售汇业务超30亿美元,为多家企业办理了FT项下70多亿元贷款,较同期市场平均融资成本低50BP左右,真正让企业享受了实惠。

农行广州分行国际金融部负责人肖曼介绍:“农行广州分行辖内18个支行120家营业网点均可提供FT账户服务,保证了企业可以就近办理业务。”此外,农行广州分行提供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可解决企业在境外银行开户流程长、效率低、语言文化差异、法律文本不一致等问题。

TIPS:FT账户

FT账户可视同境外账户,是国内首个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可办理存、贷、汇、兑业务。FT账户融资资金可来自境内,也可以来自境外市场,企业可在两个市场自主选择融资渠道。

跨国集团可基于FT账户搭建全功能资金池,相较其他版本资金池,全功能资金池具有准入条件低、主账户资金可自由兑换、资金在FT账户与境外账户之间调拨不受币种和额度限制等优势。跨国集团可通过FT全功能资金池,实现境内外资金余缺调剂,极大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