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林奕磬立志报读中山医:青春必须拼搏
语音播报

7月8日,全国高考顺利结束,在广州各个考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蹲守现场,采访学子们的故事。考完以后,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8)班的林奕磬显得较有信心,表情比较轻松。他首先表示,理科综合的试题出题比较新颖,生物第一道题与疫情有关,实则考的是进化问题。整体上,考生只要把审题清楚了,想要做出来并不难,“都是考基础知识”。

林奕磬(右一)

在他看来,高考并没有什么特别,“其实高三考试多了以后,我就不会特别紧张了,对我们学校来说,想要拿下考试还是比较从容,但我不太好预估成绩,因为不想说得太离谱了”。对于作文题,考生想要拿高分不容易,林奕磬写的是鲍叔,“大概写我们要懂得退让,懂得认可那些比自己更优秀的人,然后要在合适的时候自己把这个位置交给更优秀的人。然后可能会引申一下,和新时代新青年联系起来,我就说如果把中国崛起比作一个版图的话,我们每一次退让都是为了在某每一个位置寻找一块更适合的拼图,那样才能更加完美的呈现”。

高中三年期间,林奕磬的变化很大,他从以前被动学习,到后来主动学习,再到如今渴望学习,成绩也从全年级前400名进入了前100名,“这里的老师会更强调自主学习,这是让我终身受益的,所以马上要离开学校了,我会很舍不得,很怀念,会有点落寞”。

对于暑假计划,他还没想过要彻底放松自己,他马上将参与中大和华工的综合评价录取,要为此早做准备,给自己多一点选择。

谈到未来理想,他表示会首选报读中山大学的医学专业,“当医生注定辛苦,但很有趣。我很早就对病毒、细菌这种特别感兴趣,我自己会去看一些这些教材,然后这次疫情让我看到医生的伟大,这就坚定了我报考的决心。如果不去拼搏一下,我会有点浪费的感觉,未来要学8年我也不怕,这个志愿我一定会拿下”。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俊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