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 | 支教教师梁瑞妹,照亮彝族孩子求学路
语音播报

距离广州近2000公里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不过提起凉山,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然风光,而是山区贫困家庭以及那里渴望读书的孩子。

来自新造镇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小学的梁瑞妹老师目前在盐源县民族小学支教,这也是她第二次的支教经历。

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她的故事。

梁瑞妹是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柯中明校长工作室选派的第二批四川省凉山州支教教师。当初接到《关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第二批支教教师到岗任教的通知》后,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5月25日,梁瑞妹踏上了奔赴凉山州的支教之旅。

捐书献爱,为孩子打开知识的窗

在支教过程中,梁瑞妹通过与当地学生深入接触,发现很多学生家住高寒山区,家境贫寒,不少人需要租房、寄宿在亲友家才能读上书。

 

“当听到这些时,我心里真的很不好受,我真的很心疼他们!”梁瑞妹发现孩子们很喜欢读书,但当地受经济条件所限,孩子们没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课外书籍。她很希望给孩子们打开人生和命运的一扇窗。

于是,梁瑞妹向柯中明校长反映情况,希望利用广州的资源为凉山州的孩子们捐赠一批课外书籍,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柯中明通过一次直播的机会,发动爱心人士拼单购买图书文具,为孩子捐赠书籍和文具,助力脱贫攻坚战。6月17日,由张华、刘振宇、梁瑞妹三位工作室成员作代表,把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和文具送到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民族小学和盐井小学的学生手上。

“当孩子们接到书籍时,脸上绽放的笑容和眼中的光芒,让我感受到他们对书的热爱,对学习的渴求,我们知道书籍和文具发挥到最实际的作用了。”梁瑞妹希望通过大家的实际行动,帮助大山贫困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扎根课堂,教孩子电脑技能

在支教过程中,梁瑞妹在跟学生交流中发现,很多学生受母语彝语的影响,普通话说得并不标准,发音吐字常带有很浓的地方音,增加了他们的学习阻力。

为此,梁瑞妹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给学生进行示范朗诵、讲汉字故事、教授书写美观汉字的小妙招、播放汉语小短片、引导学生课堂上要用汉语和教师及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等教学技巧,帮助学生学习普通话,她的教学也深得学生的喜爱。

梁瑞妹接手四年级的信息技术课后,了解到很多孩子家里是没有电脑设备的,孩子们对于电脑操作都相当感兴趣。为此,她以学生的实际基础定下教学计划与进度。仅一个月时间,孩子们就能够使用画图软件,能用 word 文档编辑简单文档并插上配图,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升。

梁瑞妹表示,支教是一种磨练,也是一种挑战!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照亮山区贫困孩子求学路,让他们的明天更美好。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黄卓鹏 新造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黄卓鹏 新造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