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南沙这项改革经验将在全国复制推广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沙区获悉,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正式“出炉”,将在全国及特定区域复制推广。本批试点经验涵盖37项改革事项,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其中由南沙自贸区率先试点的“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改革事项成功“上榜”,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改革事项,指的是设立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窗口,实现上下外国船舶许可、搭靠外轮许可的在线申请、审批、签发。个人和企业用户可通过互联网客户端等渠道,申请办理人员登轮、船舶搭靠等边检许可证件。

据了解,边检机关一共有4项行政许可:船舶搭靠外轮许可、上下外国船舶许可、港澳台船员及其随行家属登陆许可、枪支(弹药)携运许可。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的试点单位,广州南沙边检站于2019年6月率先施行网上办理边检行政许可的改革举措,目前已经对船舶搭靠外轮和上下外国船舶2项许可实施了电子化,实现网上办理。

在此项改革下,企业和个人既可以通过到办证窗口申请办理边检行政许可证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申请,网上申请通过审批后,还可以选择自行下载打印、快递邮寄、到就近边检办证窗口打印的方式拿到许可,甚至可以用微信小程序出示电子证件。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南沙边检站共办理上下外国船舶许可4500余份,办理船舶搭靠证件300余张,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 余丽颖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 南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