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匯走強 香港金管局單次沽出港元規模創今年以來新高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7月9日電(記者張歡)本周以來,港元匯率持續走強,多次觸發7.75港元兌換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據聯繫匯率制度連續4日入市沽出466.72億港元,旨在將匯率穩定在不高於7.75港元兌換1美元的水平。9日金管局也數次向市場沽出港元,其中一次的沽出規模為134.08億港元,創今年以來單次入市規模新高。

根據香港自1983年起開始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兌美元存在正常浮動區間:7.75(強方兌換保證)至7.85(弱方兌換保證)。如果港元匯率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會買美元、沽港元,將港匯穩定在不高於7.75的水平;如果港元匯率觸發了弱方兌換保證,則進行反向操作,將港匯穩定在不低於7.85的水平。聯繫匯率制度旨在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順暢。

9日,金管局已經多次入市沽出港元,在歐洲時段曾向市場沽出134.08億港元,成為今年以來單次入市規模新高。由此,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將在13日增至1782.97億港元。

近期港元匯率持續偏強的原因是市場對於港元資金的需求增多。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的數據還顯示,從今年4月至6月下旬,港元匯率因為不斷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入市承接美元沽盤,共計沽出的港元規模已超過570億。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