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廳」「藝園」「劇場」……廣州這個古祠堂群上演「變身記」
语音播报

「走,到祠堂看畫展去。」

「什麼?祠堂還有展覽看?」

是的!

在番禺區石壁街屏山二村簡氏祠堂群,

一間間祠堂變為「展廳」「藝園」「講堂」「劇場」,

成為為街坊提供精神食糧的地方。

記者10日走訪了解到,石壁街文化體育服務中心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祠堂+文化」基層文化發展路徑,依託祠堂傳統文化優勢,切實推進基層文化惠民方針,把祠堂打造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石壁街文化站和農村基層文化服務陣地。此外,石壁街文化體育服務中心也在祠堂群一旁辦公,「零距離」為群眾提供服務。

位於簡氏祠堂群旁的石壁街文體中心

祠堂變「展廳」 

據了解,石壁街文化體育服務中心根據祠堂的地理位置和氛圍,變祠堂為「展廳」,根據不同時期的活動設定攝影、書畫、文學文化、曲藝文化、轄區內祠堂介紹等主題展覽,並引入親子組合講解員開展志願講解服務,把文化大餐送到村民「家門口」,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過展覽,讓地方歷史、文化和民情風俗得到傳承,並增強村民自豪感,培育愛國愛鄉情感,提升人文精神。

祠堂發揮「展廳」功能,村民家門口享文化大餐

祠堂變「藝園」 

石壁街文化體育服務中心把祠堂變成「藝術創作基地」,根據不同節日開展各種創作活動。例如春節前舉辦傳統賀年工藝品製作活動,或者送春聯活動,聘請專業的書法大師免費為村民寫春聯;端午節,共同探索龍舟文化,裹粽子活動;中秋節,製作手工燈籠,開展賞月猜燈謎活動等等,並發動村民積极參与其中,共同感受節日文化氛圍。

六一「雨傘時裝秀」 親子活動

祠堂變「講堂」 

石壁街文化體育服務中心以祠堂為載體,着力將祠堂打造成為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講台。開設「道德講堂」,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引導村民學科學、用科學,倡導踐行文明鄉風。開設廣府文化培訓講座,讓廣府文化慢慢浸潤孩子的生活,讓文化得以流傳。

「很感謝政府打造了這個講堂,讓我們能在這個講堂學習文化知識,了解中華精神,真的很有意義!」屏山二村村民簡伯伯說,他希望以後能繼續開展更多講堂活動,以後也會帶着孫子一起到祠堂來聽。

屏山二村「孝享堂」里舉辦培訓活動

祠堂變「劇場」 

走進祠堂,探尋古意粵韻。粵曲私伙局作為業餘粵曲發燒友自行組織的團體,是廣東省粵語地區民間最喜聞樂見的娛樂方式之一,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祠堂里的「私伙局」,粵曲老師教學生唱腔

石壁街文化體育服務中心在推進「祠堂+文化」工作中,依託自身文化特色,整合資源,弘揚粵劇傳統文化,以祠堂為平台,將其打造為粵曲曲藝社訓練基地,以曲會友,將傳統的粵曲藝術送到基層,讓群眾領略戲曲藝術的魅力,共享文明建設成果。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肖桂來 通訊員 石壁宣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李波 肖桂來 通訊員 石壁宣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胡群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