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收!南沙这个地方“满田尽带黄金甲”
语音播报
7月9日,南沙水旱轮作示范项目稻田迎来丰收!由市农科院、南沙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和大岗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三方合作承担的“蔗/菜-稻”水旱轮作及新品种示范项目,当天在南沙区大岗镇南顺一村举办现场会。

此次示范种植项目面积70亩,轮作水稻品种包括广丰香8号、津黄占1号和象牙香占,水旱轮作可以有效改善土壤通气透水性,减少病虫杂草危害,改善土壤质量。南沙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目前区内种植水稻每亩最高可获补贴1700元。


南沙示范项目水稻迎来收获


7月9日上午,在大岗镇南顺一村成片的稻田中,稻穗已经呈现金黄色,等待着收割。小南在现场看到,收割采用机械化方式,农用收割机开进稻田之中收割稻谷,既快捷又方便。

“这样的农用收割机一小时就可以收割5到6亩的稻田。”示范项目的种植户郭有根表示,他是从今年的3月下旬开始种植水稻,采用了市农科院推荐的新品种。“新品种水稻的产量高,收成好,在种植过程中我们用无人机帮助喷洒,也省下了不少人力。”郭有根告诉小南,他们打算用水旱轮作的方式,今年下半年种植蔬果等,进一步改善土地质量。

此次示范种植项目面积70亩,轮作水稻品种包括市农科院高产优质的广丰香8号、津黄占1号和农户自留品种象牙香占3个。经现场测产,示范品种津黄占1号亩产480公斤,广丰香8号亩产450公斤,津黄占1号亩产比象牙香占高产近80公斤,且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和抗倒伏性。

据悉,南沙区常年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以蔬菜、甘蔗为主要作物,而由于多年连作,一定程度上造成土壤板结、地力退化,作物产量和品质受到影响。

“水旱轮作可以有效改善土壤通气透水性,消除有毒物质,减少病虫杂草危害,改善土壤质量,同时结合应用控释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稻草机械化切碎还田等技术,有效提高水稻产量。”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项目通过对水旱轮作前后的土壤理化性质分析,结合田间数据调查与现场测产,跟踪对比轮作前后作物产量品质,科学分析水旱轮作对种植效益的影响,对指导实际生产推广,扩大水稻生产具有积极意义。


种植水稻每亩

最高可获补贴1700元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区是广州是农业大区之一,提升本地水稻产量和品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将进一步保障粮食生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一直以来,南沙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种粮补贴政策措施,其中水旱轮作补贴每亩500元、省市对种粮大户每亩各补助600元,种植水稻每亩最高可获补贴1700元。

同时,南沙还通过推广政策性水稻保险、落实撂荒地“零弃耕”等措施多管齐下,鼓励粮食生产,保障“米袋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