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艺活力四射的老两口,却选择了住养老院?
语音播报

“来来来,我带你去洗个手,大老远来了很累的!”“我来给你消毒,我什么都能干的”!如果两位近90高龄的老人家会这样来招呼客人,大家是不是会觉得有点吃惊?

在科林路一家老人公寓里,赵爷爷和王奶奶就是这样一对好客、勤快的老人。他们还会在老人公寓的大厅、环境漂亮的空地上翩翩起舞,跳优雅的华尔兹!活力四射的状态,让人根本想不到他们是住在养老公寓里的老年人。

而对于养老这个事情,两位老人家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们看来,每个人都应该及早为自己的养老做打算,只要儿女们不再需要自己操心,就应该去找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摆脱日常生活琐事对自己的牵绊,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地度过晚年。

年轻时好学,年老了好“玩”

85岁的赵爷爷有一手吹口琴的好才艺,是远洋椿萱茂(科林店)综合型护理养老公寓的一位活力型长者。说他活力型,是因为他曾经学过很多种乐器,尽管现在已经是高龄老人,但是口琴技艺还是让人佩服。

在赵爷爷为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粉丝们展示的一段视频中,他用口琴吹奏《梁祝》,足足6分钟时间一气呵成,尽管节奏、音准方面无法和专业人士相比,但无疑是业余水平里的佼佼者,而且吹完之后脸不红心不跳,肺活量足以让年轻人自叹不如!

说起“口琴”的故事,赵爷爷是津津乐道。他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因为单位演出的需求开始学习乐器,一下子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喜欢小提琴和口琴。那个年代,赵爷爷月薪只有32块钱,却肯积攒出80块钱去买一把小提琴,可见对小提琴是真爱!

年轻时候的他似乎在音乐上有些天赋,不管是小提琴还是口琴都是无师自通,单凭一张说明书就可以学会。“可惜后来因为一些事情,小提琴丢了,这是我这辈子的遗憾,当初如果坚持练下来的话,现在小提琴水平也不会亚于口琴的”。

几十年过去了,赵爷爷的口琴练习尽管时常中断,但是仍然很有潜力。他吹奏的《雨打芭蕉》,在社区表演中获得掌声一片。在养老院里,他也经常为老人们的活动吹一曲助兴,成为老人院里的一位颇受欢迎的“明星”老人。

赵爷爷的老伴儿王奶奶,也是一位开朗的老人家。“等过了这段时间,我就和老伴儿回家把以前买的光碟拿过来,再练练交谊舞”。原来,老两口曾经在刚退休的时候学过一阵子摩登舞,甚至还 买了拉丁舞的教学光碟,有模有样地跟着跳呢。

这样一对好学、有活力的老人,为什么会选择住进养老院呢?对于记者的疑问,王奶奶无意中的一句话却做了解答。“我们不想一辈子劳累、辛苦,更不想一辈子被锅碗瓢盆的生活琐事困住”“就是趁着自己还健康,能自理,才更要抓紧玩,过轻松的晚年生活。”

我们想让自己的晚年轻松一些

王奶奶的话,也许在普通人眼里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赵爷爷眼里却是无比正确的决定。“我老伴儿现在不用做家务了,她最开心了”,“她为这个家付出太多,现在她轻松了,我也安心一点”。

原来,赵爷爷年轻的时候在部队疾控中心工作,工作非常忙,家里大大小小所有的事情都落在了王奶奶一个人身上。尽管王奶奶也是在政府机关工作,但工作也很辛苦,甚至还要干农活。晚上回到家还要做家务带孩子。繁重的家务活使得王奶奶烙下了头痛、关节痛、椎间盘突出等一身病痛,还患有冠心病。“那时候在北方,很冷,她的手泡冷水多了导致手指都变形了”,说起老伴儿的辛苦,赵爷爷难免愧疚。

退休之后,老两口又因为要帮女儿带孩子而来到了广州,过起了带孙子的生活。随着孙子一天一天长大,老两口的年龄也越加“不饶人”,他们开始有了危机感。

奶奶担心的问题在养老院得到了解决

“其实孙子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就有了进养老院的想法,但是孙子不让我们去,我们怕影响他高考,也就没再提这个事情”。但是,想过轻松晚年生活的想法,还是留在了两位老人的心里。后来孙子考上了大学,老两口再次把进养老院这个话题放上了日程。

老两口觉得,陪了女儿这么多年,现在女儿有了依靠,也应该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了,不要互相拖累。其实他们两家人住在两栋楼里,正好是流行的“一碗汤”距离,可以做到互不干扰,但是老两口更喜欢日子能过得轻松一些。

“不单是希望有自己的生活,而且我更希望有轻松的生活。做了一辈子贤妻良母,为丈夫,为孩子,为孙子,现在我不想再这么辛苦”。

在采访中,王奶奶还多次有感而发地说道,老人应该尽早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做打算,不要等自理开始出现问题了再来考虑,就为时已晚了。尤其是老年人生活中容易出现意外,即使家里有人,也未必能及时地、到位地做出应对措施。

“那时候我经常想到一个问题,如果老伴儿突然有一天有意外,我连抱他下楼把他交给救护车的能力都没有,我怎么办?”。

百般考虑之下,老两口早早就开始物色养老院。由于及早有了考虑和做好了思想准备,他们在选择养老院时就有了很清晰的标准。他们认为老人家活动范围多少受限,还是良好的室内环境比较实在。而且专业的照护能力也很重要。

于是,在多方打听之下,他们选择了现在这家远洋椿萱茂(科林店)综合型护理养老公寓。虽然不在市中心,但是交通便利,室内的活动项目和场地都很大,不但有琴棋书画,还有乒乓球等运动项目,还有唱K,每个月还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

当记者问到王奶奶,此前担忧的问题都解决了没有时,王奶奶高兴地说:“当然解决了啊,我现在爽得很,什么家务都不用做,一身轻松,就只是吃喝玩乐,和老伴儿开开心心就够了!”,更让奶奶放心的是,在养老院里有专业周到的护理人员,再也不用担心出现意外时无法应对的情况了。

很多人说养老院还是不如自己家好,王奶奶却觉得这个问题要两看。养老院毕竟是集体生活,不可能方方面面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但小问题自己适应一下,也总比出现大问题时无法应对强。“凡事总有利弊,人上年纪了自己呆在家里还是不安全的”,对于进养老院这个决定,王奶奶自始至终没有后悔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图片、视频由养老院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